建大新闻

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再获全国表彰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1-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对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经基层申报、省级团委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我校团委被评为优秀单位(全国共300个,北京市11个)。这是我校2015年实践育人工作荣获全国优秀单位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据了解,“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主办,是全国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影响力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实践育人品牌。今年暑期,在学校党政的全面指导下,校团委根据上级团组织部署,开展了主题为“青年服务国家——学习践行十九大·青春奋进新时代”的社会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荣获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称号,3支团队入选首都社会实践百强团队,4支团队入围全国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其中2支团队入围“青春致昆明·筑梦新时代”昆明实践专项行动、1支团队入围“印象长白山·逐梦新时代”白山实践专项行动、1支团队入围“追寻青春足迹·红色筑梦之旅”延安实践专项行动)。共形成实践调研总结报告近60篇;新华社、人民网、《北京青年报》、北京学联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实践团队成果,校内外新媒体平台记录实践点滴、分享青春故事的微信推送近300篇,校园新闻网宣传报道90篇。
        2015年至今,我校共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先进单位)5次,全国优秀实践团队4支,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提升了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在历年持续开展好实践育人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校团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各学院的支持下,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注重价值引领与学术导向,力图通过实践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做到“四个正确认识”,树立“四个自信”,突出专业深度与学科特色;二是加强精准指导与安全教育,为每一支团队配备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与学工队伍教师强化指导;三是注重成果转化与突出实效。此外,一支实践团受邀参加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学校还作为首都大学生“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专项工作承办高校之一,协助北京团市委设计策划并组织实施活动,将北建大社会实践工作进行了有效宣传和有力推广。


附: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概况
        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行动。土木学院实践团赴深圳调研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交通科技应用、交通发展理念、交通设施建设的发展变迁;机电学院“城轨红色调研”实践团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重温革命岁月主题活动,探究梁家河“大学问”,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与梁家河村史馆,学习了改革开放后梁家河在党的富民政策领导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宝贵经验。

 


        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建筑学院“记得住乡愁”实践团深入雄安新区,完成乡愁遗产普查等级认定及抢救性保护工作,初步构建雄安新区发展中“记得住乡愁”保护管理体系;测绘学院智慧测绘服务“冬奥小镇”社会实践团驻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在全村域测绘、文物保护、文化弘扬等方面开展实践;土木学院实践团来到北京市大兴区小黑垡村,选定了村内两家住户根据需求和房屋现状制定闲置住房改建方案,同时实地考察了旅游民宿服务产业;文法学院实践团在小黑垡村聚焦“村民自治”、“农村宅基地”等村民关心的专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普法宣传,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开展了“村民社会福利满意度调查”等。

 


        乡村振兴青年作为行动。九个学院30支实践团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开展调查研究与志愿服务。经管学院“绿里奇迹”实践团联合北京市延庆区营城村村委会举办“培育文明乡风·助推文化振兴”五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协助完成《营城村村史村志》编纂工作;建筑学院“缔造全国示范村”实践团再赴青海省大通县土关村挖掘村内历史文化,与村支部合作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传承河湟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初步缔造了可推广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经验;理学院“砥砺黔行·筑梦青春”实践团帮助贵州省清镇市犁倭乡红岩村解决当地李子售卖困难问题,为村民介绍互联网+电商销售模式,并联系贵州省贵阳公交公司收购积压李子;电信学院实践团赴大兴区青云店镇东辛屯村宣传计算机知识和安全用电常识,举办了益民书屋“智力帮扶下一代”阅读活动,协助村文化中心完成网络维护工作。


        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经管学院“慧行”实践团在长沙、北京两地深入装配式建筑企业,调研装配式建筑的创新设计理念与前沿施工工艺,前往长沙市马栏山文创产业孵化园、中民筑友科技集团总部、长沙规划展示馆等考察,体验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和魅力;环能学院“SDC大赛实践团”赴山东德州,调研乡村住宅现存的结构设计与功能使用问题,将装配式建筑引入乡村建设中,为当地设计、施工、建造出一幢适应中国乡村特点、低能耗的被动式住宅(命名为“斯陋宅”),该住宅作为与香港大学联合设计作品参加8月初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并获奖。

 


        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电信学院“融青年力量·建宜居之都”实践团走进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聚焦郊区“煤改电”工程,向村民宣传节能减排及用电安全相关知识,入户调查后提出设备过载、过流产生的电气火灾安全预案;土木学院“筑美水村”实践团在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吕家湾村以“村韵梳理、建材调研”为主题,从《古韵通州》、《通州漕运》、《颐和西集》等文献中梳理村史,实地考察西集镇的建筑垃圾及移动式破碎流水线使用状况;环能学院“上善若水”团队在北京市昌平区延寿镇北庄村了解治水、护水的一线信息,并完成河水取样,把环保理念传递给每一位村民;土木学院“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遗产研究保护”实践团对12座古刹、71栋古建筑开展残损现状的记录与调研,激发了建大人古建保护的使命和责任。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