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在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中喜获佳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由北京团市委主办的“青年服务国家”2018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我校荣获“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先进单位”。3支团队获评 “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百强团队,其中一等奖2支,三等奖1支;3支团队获评“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百强团队,其中一等奖1支,二等奖1支,三等奖1支;8支团队获“优秀团队”称号,8名教师获“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8名同学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8年暑期,我校团委按照团市委部署要求,以“青年服务国家——学习践行十九大·青春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立足首都、面向全国,积极动员全校师生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求真力行。全校共组织580余名学生、40余名教师组成62支实践团,分别奔赴京内各区县、河北、河南、山西、山东、陕西、甘肃、贵州、云南、深圳等16个地区,以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行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青年观察行动、乡村振兴青年作为行动、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以及美丽中国环保科普行动5大专项进行实践调研和志愿服务。实践环节充分运用新媒体信息渠道,借助微博、微信等载体进行线上实时宣传报道,以扩大实践育人成效,实践成果被新华社《人民网》、《北京青年报》、《中国发展网》、《北京学联》等多家媒体报道。

 

 

 

附:我校百强社会实践获奖团队风采展示

1.建筑学院“雄安新区‘记得住乡愁’实践团队”

 

 

        雄安新区“记得住乡愁”实践团队,由我校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老师,马全宝老师、贺鼎老师、杨震老师(雄安新区管委会挂职)担任指导教师,18名研究生、本科生和青年留学生组成。实践团师生深入雄安新区,开展乡愁调研实践活动,旨在认识雄安、留存乡愁,从传统民居、历史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挖掘雄安的乡愁文化遗存。在历时5个多月的实践中,成员分成4组,对雄县、安新县、容城县的三县内二十几个村进行走访,记录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房子、老物件、老树、古堤等300余处,精准测绘有代表性的乡愁遗存50余处,运用cad、sketchup等软件制作测绘图纸200余张,并对民间乡愁保护者进行采访,整理乡愁口述故事。实践团将调研成果交付雄安新区管委会,建议在雄安新区开展乡愁保护专题研究,提出结合雄安新区发展的乡愁保护措施。

2.电信学院“融青年力量 建宜居之都志愿服务团”

 

 

 

        “融青年力量 建宜居之都”志愿服务团由我校电信学院电气系主任岳云涛老师、辅导员高老师以及7名本科生组成。实践团依托电气专业背景,深入通州区张家湾镇梁各庄村开展“煤改电”工程实施情况调研,普及环保支持、调研京郊“煤改电”工程火灾隐患排查情况,以青春实践贡献首都美丽乡村建设。实践团成员分成三个小组入户走访,对梁各庄村用电储能设备存在的过载、过流产生的电气火灾进行了调研;设计、制作电力节能及用电安全宣传材料于宣传品进行环保宣传;针对“煤改电”工程火灾隐患提出三套防火安全预案。

3.测绘学院“智慧测绘服务北京‘冬奥小镇’社会实践团”

 


        智慧测绘服务北京冬奥小镇实践团由我校测绘学院师生组成,该实践团已经深入延庆区张山营镇黑龙庙村开展实践活动两年有余,同学们多次往返后黑龙庙村,基于张山营镇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雪车雪橇大项及滑雪大项的高山滑雪项目的冬奥小镇定位,实践团师生依托测绘工程专业,为后黑龙庙村绘制高质量村域地形图,并已经应用后黑龙庙村相应的规划和建设;实践团利用专业设备为几处高端民宿做全景扫描和三维数据建模,为民宿网络预订提供网上全景视频;与此同时,实践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对村里古庙壁画进行高光谱扫描,复原了古代壁画成果图,为冬奥小镇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4.经管学院“绿里奇迹实践团”

 

 

 

        经管学院“绿里奇迹”实践团以文化振兴为主线,深入延庆县永宁镇营城村,以“挖掘文化内涵,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联合北京绿普方圆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花儿美创业团队,针对营城村,开展“挖掘乡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塑造文化标识,树立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助推产业振兴”等活动。编纂完成《营城村村史村志》;打造“长城记忆文化走廊”,设计并制作安装标识牌、指示牌、门牌等特色乡村文化标识;为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优质载体;以“杏惠幸会,邀您来会”为主题,整合打造长城文化、民俗文化、杏文化为一体的文化新格局,不断扩大文化影响力,让村民在增进文化认同中坚定文化自信。

5.土木学院“筑美水村实践团”

 

        土木学院师生组成的“筑美水村”实践团,深入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吕家湾村,开展“乡村振兴 青年作为”专项实践活动。实践团前往西集镇政府与综政办负责人展开座谈,调研西集镇未来拆迁情况、建筑垃圾产生数量、建筑垃圾处理方案以及其相关设备等问题,帮助村落梳理村史与运河文化,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6.环能学院“‘环聚苗乡’社会实践团”

 

 

        环能学院师生组成的“环聚苗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房山区南窖乡水峪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等形式发掘乡村文化元素与特色,通过采集乡村人物、景色等图片、影像资料,经过和村委会多次沟通修改,为水峪村制作乡村宣传视频。并围绕“厕所革命”开展调研,汇总村民需求形成调研报告,提交给村委会,为水峪村后续开展有关改造工程建言献策。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