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率团参加“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会议并访问俄罗斯多所高校洽谈合作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0-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6日,“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2018年度理事会在波兰西里西亚理工大学召开。我校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开幕式及圆桌会议,与来自中波两国16所联盟高校的近百名代表共商联盟工作及未来发展计划,推动中波高等教育及两国合作交流。校长张爱林率团出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戚承志、教务处处长李俊奇、理学院院长崔景安、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赵晓红陪同访问。

  我校代表团参观了西里西亚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实验室,与西里西亚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同意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进行教师和学生互换。张爱林与西里西亚理工大学校长Arkadiusz Mezyk签署了该校加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的协议。

 

中波大学联盟合影

  

波兰西里西亚理工大学加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

  10月18日,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中央建筑结构研究所、钢筋混凝土研究所,与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副院长Vyacheslav A Ilyichev院士、建筑工程研究中心副总经理Andrey Zvezdov院士、中央建筑结构研究所所长Ivan Vedyakov教授、混凝土研究所所长Alexey Davidiuk教授等多位著名土木工程专家开展深入交流,对于俄罗斯各种类型的新材料和结构、地基基础和地下工程的发展有了了解,并就未来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的方向达成了共识。

  

代表团与俄罗斯建筑土木科学院副院长Vyacheslav A Ilyichev院士会谈

  10月19日,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国立建筑工程大学,张爱林与Andrey A. Volkov校长举行了会谈,双方校长各自详细介绍了学校概况和特色,共同表达了全方位开展合作与交流的愿望和设想,一致认为两所建筑类高校都有创新教育、创新科技的理念和目标,都有国家建筑行业特色及区域建筑特色,应在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平台上开展科学研究和国际化人才培养。Andrey A. Volkov同意加入我校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并明确表示愿意承办2019年“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会议及校长论坛。

  

代表团与莫斯科国立建筑工程大学Andrey A. Volkov校长会谈

  

莫斯科国立建筑工程大学加入“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 

  代表团在副校长Elena S.Gogina等人全程陪同参观了空气动力实验室、岩土科学教学和研究中心、纳米材料及纳米技术教学和研究中心、智慧城市教学和研究中心、实验力学研究所、给排水实验室、环境与机械学院等,与研究人员及科研工作者开展密切沟通和学术探讨。双方均表示在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寻找共同的科研题目,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参观莫斯科国立建筑工程大学实验室

  莫斯科国立建筑工程大学是全俄建筑类高校联盟之首,是研究型大学,很多教授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通讯院士、俄罗斯建筑工程学院院士、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技功勋专家等荣誉称号获得者、国家奖获得者、国外院校的荣誉教授,是俄罗斯建筑类高校的主导大学,是世界上大型建筑教育中心之一,与我校有着相似的学科专业设置。

  10月20日,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大学力学与数学系,开展合作会谈。张校长与系主任Vladimir N. Chubarikov教授签署“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协议,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戚承志、理学院院长崔景安与莫斯科大学力学与数学系系主任Vladimir N. Chubarikov教授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围绕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开展合作。莫斯科大学力学与数学系世界最大数学力学教育研究中心之一,培养力学、数学、应用数学领域知识面宽广的专家。我校一名优秀硕士毕业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资助,留学莫斯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俄罗斯联邦理论与应用力学委员会副主任Nickolay N. Smirnov教授代表该委员会授予校长张爱林教授拉赫马图林Rakhmatulin奖章。

  

与莫斯科大学力学与数学系系主任签署合作协议

  

张爱林荣获拉赫马图林Rakhmatulin奖章及证书

 

  此外,我校代表团受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于继海及同仁的热忱接待,于继海对于我校代表团访问取得的成果表示衷心祝贺,并对我校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不断壮大,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于继海表示将积极支持我校主办,莫斯科国立建筑工程大学承办的2019年“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会议及校长论坛。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