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图书馆举办《中外民俗比较谈》文化讲座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0-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7日,图书馆在大兴校区成功举办《中外民俗比较谈》文化讲座,讲座由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张双林主讲,图书馆原馆长王锐英主持。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能学院、图书馆及其他各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张双林以自己多年来对世界民俗文化的研究,指出文化是国家的根基,民俗尤是。讲座中,张双林以自己对民俗文化的独特理解,并以中国民俗文化为参照,用比较视角来展现传统的中外民俗的异同。张双林在对民俗定义、分类、特点、功能、发展历史等宏观介绍的基础上,用一个个实例对中西方饮食、服饰、住宅、出生、结婚、丧葬、节日、信仰与禁忌、社交礼仪、民间艺术、民间娱乐等方面进行微观研究比较。讲座中,张双林还鼓励同学们,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国家软实力,让中国民俗走向世界。主题讲座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里,同学们就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实现民族文化的创新以及创造以民族文化为核心的多元文化等问题与现场北京史地民俗学会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

  

  

  

  此次讲座是我校图书馆联合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校工会、北京市地民俗学会等部门举办的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我校2018年度“开卷”读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本月起,还将继续推出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和各类学术文化讲座活动,诚挚邀请业界专家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交流研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