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北京市建筑节能政策与形势讲座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0-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使广大师生了解北京市建筑节能政策和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指导教师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并加深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对专业的认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与教师发展中心于10月16日在大兴校区学院楼A座101教室联合举办了《北京市建筑节能政策与形势》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示范推广部敬红彬部长针对北京市建筑节能领域的最新政策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解读。部分教师以及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同时作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新生引航工程的一项学术活动。讲座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魏东教授主持。

 


  讲座中,敬红彬部长就北京市节能工作总体情况、北京市民用建筑概况、重点节能政策、建筑节能政策体系四部分内容进行了介绍。敬部长从北京市能源发展、能源结构、能耗特点等入手,分析了北京市能源、节能和建筑节能总体态势,聚焦建筑节能,详细介绍了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推广等方面的政策,并强调除通过激励政策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外,发展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和装配式建筑是建设领域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
  北京市近年来在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建立相关标准体系、加强立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筑节能成效显着,为国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做出重要贡献。近几年,北京市通过全面推进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农宅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推广绿色建筑和住宅产业化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建筑节能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北京市新建节能建筑标准水平和数量保持全国领先,老旧小区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超额完成任务,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可再生能源建筑继续增加,全市已纳入实施产业化计划的项目面积超过计划任务,全装配式住宅规模居全国首位。
  结合政策激励机制和技术发展趋势的分析,敬部长针对在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指出作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未来可以在BIM、智慧照明系统、空调系统节能控制、装配式建筑相关电气控制和计算机技术研发等领域开展工作,为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副院长魏东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强调教师应该对北京市建筑节能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有所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研究和教学工作;同时指出敬部长对学生将来能够从事的工作给出了建议,希望新生能够以此为契机,找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更好地做好学习和生活规划,明确个人发展目标。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