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办辅导员思德论坛之“弘扬中国精神 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主题讲座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0-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辅导员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提升我校辅导员开展社会实践与科研的能力,10月12日上午,学工部邀请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书记段晓芳在我校大兴校区基B408开展题为“弘扬中国精神,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主题讲座。学工部、团委干部及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由学工部部长朱静主持。

  讲座开始,段晓芳老师分享了北京科技大学的社会实践传统。“实践育人,薪火相传”自建校之日,北科大就注重把实践育人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教学一直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环节,学校也形成了“学分严谨,崇尚实践”的优良传统。随后,段晓芳老师从现实需求、模式构建、模块实施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科大在社会实践领域的探索与创新成果。在探索过程中,北科大形成了“以课程教学为主导,以社团活动为依托,以社会实践为主体”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并且形成了完备的实施流程。接下来,段晓芳老师以“寻访中国精神,弘扬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为实例,详细和大家分享了这一社会实践活动从思路构建、活动意义、内容细化、实践实施过程及实践成果的评选和产出等每个环节的要点与注意事项。内容介绍之后,部分老师和段晓芳老师在教师指导团队、社会实践主题选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

  最后,学工部部长朱静总结了此次培训活动,希望我校团干部及辅导员能够进一步学习交流此次讲座内容,在社会实践选题、实践运行、实践组织及成果凝练等各个方面用心积累,不断提升辅导员队伍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与创新能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