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行2018年国际学生开学仪式

部门: 发布时间:2018-10-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0月11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2018年国际学生开学仪式在西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100多名国际学生参加开学仪式。校领导张爱林、汪苏、张大玉、李爱群,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强,使馆代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使馆文化副参赞汉尼·阿德勒博士、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大使馆国防武官罗梅罗·佩雷斯·米格尔出席开学仪式,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代表参加开学仪式,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晓红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张爱林作了以《穿越时空 成长成才》为题的开学讲话。他代表学校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体国际学生未来在北京建筑大学的成长表示期待,祝愿他们在北建大成长成才,成为繁荣国家间文化与技术交流的使者。

 

 

  张爱林从中国优秀文化的视角,结合了丰富的实例,讲述了四点认识。一是要认识世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大家同住地球村,我们都是一家人。当今世界是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在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成长成才,成为国际化人才;二是要认识中国,要从汉字和书法开始,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中国仍然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第三是要认识北京,北京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之一,有着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是中国灿烂文化的集中代表,是中华历史文化一张金名片;四是要认识北京建筑大学,我校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我们要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我们已经与34个国家75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和合作关系,由我校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校长论坛。

  张爱林也以老师的身份分享了两个秘诀,第一是中国孙子兵法中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二是规定动作标准规范,自选动作创新精彩。他讲到,中国和北京是你们的第二故乡,北建大就是你们的家,要以“做人以至诚为本,读书以明理为先”为座右铭,坚信你们一定会成长成才成功,你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中国和你们的国家会更加美好,世界会更加美好。

  副校长汪苏教授宣读“一带一路”建筑土木研究生班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校领导为获得“一带一路”建筑土木研究生班新生奖学金的8位国际学生代表颁发证书并发放校徽,欢迎他们成为北建大学生的一员。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大队大队长刘强莅临开学仪式现场并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国际学生来到中国首都北京学习和生活,接着他介绍了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与国际学生服务相关的职能,并表示会为北建大的国际学生在京生活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提供法律方面的保障。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使馆文化副参赞汉尼·阿德勒博士受邀来到开学仪式现场并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首先祝贺被北建大录取的7名伊朗籍学生,希望他们在学校努力学习,取得好的成绩。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后,伊朗政府积极响应,同中国人民一起共筑“一带一路”建设,为各自国家的发展寻求和开创更宽阔的道路。最后他希望北建大在培养伊朗学生的同时,能成为伊中友好交往桥梁,拉近两国间的距离,在实践中加深对彼此了解,沉淀友谊,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大使馆国防武官罗梅罗·佩雷斯·米格尔受邀参加开学仪式并在致辞中首先提到了自1985年中国与玻利维亚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经贸领域,文化交流,军事合作,运输交通,基础建设,以及两国最重视的教育方面,都开展了密切深入入的合作。对贵校为来自各世界各地的国际生提供来到中国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及理念,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高和实现自我超越的机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最后他作为一名父亲对今年入学北建大的儿子罗威说, 祝愿他在这个伟大国家,在这所知识的殿堂积极迎接挑战并取得最后的成功。

 

 

  开学仪式最后一个环节是导师见面会。建筑学、土木工程、环境工程的硕士生分别与导师见面,建立联系、交流学习计划和方案,为下周正式进入学习阶段做好准备。北京市公安局警官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老师为各位国际学生进行了入学教育,对国际学生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和在可能遇到的生活及学习上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讲解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10月9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教育学院)为国际学生进行了入学注册,并为国际学生发放了入学材料,现场气氛热烈,国际学生们洋溢着入学的激动与喜悦之情。

 

 

 

  各位国际学生带着大家美好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开启崭新的征程,祝愿他们在北建大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支撑人生的高度;养成创新实践的本领,拓宽人生的广度;拥有豁达宽广的胸怀,彰显人生的气度;具备开阔包容的国际视野,书写美丽的人生篇章。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