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群策群力 共创和谐——学校召开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9-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18日上午,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大兴校区建本报告厅开幕。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第一次党代会的既定目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校领导张爱林、汪苏、李维平、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吕晨飞、黄京红出席大会,112名教职工代表参加大会,大会还邀请了非正式代表的正处级干部列席。开幕式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校长张爱林以《规划引领、凝心聚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为题作了学校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的重大事项、取得的重大突破及成果,深入分析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及存在的不足与短板。他以“四个必须”谈了体会与认识,一是必须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有力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必须规划引领,突出顶层设计,一张蓝图抓到底,才能谋求到更大、更远的发展。三是必须强化“两大服务”,才能实现“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的特色发展。四是必须突出实干导向、绩效导向,才能凝聚和调动一切力量,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

  张爱林以坚持的“六个”不变与“六个”之道系统论述了学校未来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发展建设思路。即坚持规划战略统领地位不变的科学定位之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变的人才培养之道、坚持学科龙头作用的一流学科之道、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人才之道、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推动的创新发展之道、坚持改革开放的改革开放之道。

  张爱林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决策部署、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推进目标导向的高校综合改革、抓好专业教师队伍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高水平学科内涵建设、落实实验室与创新平台发展建设工作会任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实质性国际化办学、加快推进“两高”办学布局项目、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超前谋划2019年工作等十一个方面强调了要完成的全年重点工作。

  张爱林在报告中阐述了教代会(工代会)的地位与作用,对开好本次大会及进一步做好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希望。他强调,本次大会是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再共识的一次大会,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带头贯彻落实学校办学理念、思路、政策及重点任务。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建好教工之家。三是要深化工会改革,增强组织活力,强化民主监督。四是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出力,共创和谐校园。

  最后,张爱林通过全体代表向全校教职工发出号召,要把新理念、新思想、新机遇、新挑战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坚守学校发展“六个”之道,确保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建成高质量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努力奋斗!

 

 

  副校长张大玉作《2017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从2017年财务决算、专项经费投入状况、纵向科研及横向科研收入、各项支出决算情况、公用经费支出结构、2017年财政专项支出情况、学校自有资金支出情况等方面,较为全面的向大会进行了财务工作汇报。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启鸿以《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群策群力 共创和谐》为主题作第七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他从“依法加强民主建设,在参与中体现维护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教职员工全面发展”“立足需求服务群众,传递建大‘家’的温暖”“坚持特色建设家园,丰富建大家的内涵”等四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会、教代会工作。同时提出了,“始终坚持工会教代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推进民主建设,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工会’服务模式, 提升服务效率”等五个方面的未来工作设想,为今后的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明确了工作目标。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为我校成功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工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师德师风和校园文化建设、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承担了工会改革适点项目,创造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在全市推广。北建大工会充分发挥了全国模范家的示范作用,树立了北建大实事求是、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形象。他希望,学校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建带工建制度机制;要重视发挥工会组织团结动员群众干事创业的重要作用,支持工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体现群众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加强工会干部的培养使用,促进工会干部为党的事业努力工作;要支持工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指导工会组织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把工会建设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张锦指出,学校工会组织和各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会工作。全面落实好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北京高校工会工作意见》的各项任务,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工会服务教职工阵地建设,切实把握教职工需求,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教职工工作体系,以扎实的工作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工会组织深深根植于教职工中,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更加恢弘的力量。

 

 

  随后,各代表团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并审议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和在职教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的报告,讨论了《选举办法》(草案)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分团讨论后,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团讨论情况汇报,并讨论了《北京建筑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决议》(草案),确定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下午各代表团继续讨论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及《北京建筑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决议》(草案)。

 

  

  

 

  下午两点,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并通过了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组成方案、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在职教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的报告和大会决议。

  副校长张大玉主持大会闭幕式。

 

 

  闭幕式上,党委副书记、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张启鸿代表新当选的委员衷心感谢全体代表的信任,并表示新一届的工会教代会将继续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引导教职工发挥主人翁作用上有新作为;要以人为本,深入群众,在增强组织活力、提升服务教职工水平上有新气象;要深入教职工中去,真心倾听、深切了解和真实传达教职工群体的呼声和意见,切实关心教职工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在“党政所急 群众所需 工会所能”的交差点上下功夫,促进教职工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北建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大会全体人员合唱《团结就是力量》,至此,北京建筑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大会结束后,新一届“三委”委员分别召开第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八届工会委员会、第八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并就委员会工作职责开展了集体学习活动。同时,在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确定了学校第八届教代会专门委员会和女工(女教授)委员构成人员。

 

 

  本次大会将换届大会与教代会年会合并召开,议题多、效率高。在9月17日下午召开的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预备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大会筹备情况报告;审议通过《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通过了大会议程;审议了第七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锐英作的《七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受理情况和八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第七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杨光作的《第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听取了学校福利工作小组成员李大伟作的《2013年1月-2017年12月在职教职工福利费使用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建议名单;会上宣布了各代表团正副团长名单。筹备会的召开为正式大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