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华彩军旅耀青春】2018级学生军训团组织学生观看影片《无问西东》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9-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激发2018级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大学精神, 9月15日晚7点,学生军训团在大兴校区体育馆组织全体2018级新生观看影片《无问西东》。

 

 

  影片以四个风华正茂的青年为主线,讲述他们怀揣热情与梦想,初入社会时的坎坷与迷茫,但是仍然坚定理想,保持初心,最终实现自我价值。不同时代背景,不同处境经历,因为精神不灭,久久传承。观影过程中,同学们被一个又一个故事吸引,体育馆内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影片结束后,军训团副政委李长浩结合影片内容和学生军训期间的表现,作现场点评。他从三个方面给大家点赞,一赞大家有大局意识,二赞大家有纪律意识,三赞大家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他还对后续的军事训练提出了要求,希望所有新生能够弘扬“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实现梦想。

  为使2018级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感受校园文化,增长知识,开拓视野,军训团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晚间政教活动。期间,系列政教活动得到了学校场馆中心的大力支持,场馆中心从教育活动的场地、设备、人员等各方面充分保障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附:观后感:

  不知不觉军训已经过半啦,今天我们看了电影《无问西东》。电影由四个故事串联,很多人觉得电影叙事破碎,我却觉得不然,真正串联这四个故事的,是“教育”,是真正的、传递关于爱的、关于自我的教育。明白自我的价值,看清自己的内心,是一个人成年的首要标志。希望我们所有人能在大学四年生活中遵从自己的内心,想让我们每个人都活得像这句话一样: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建筑学院 建181 韩鸿哲

  看完全片,我才差不多能把全片的情节串联起来。每个人都曾因自己世俗的判断而迷茫,因身旁某件事的启发而幡然醒悟,遵从内心,最终走上自己想要的道路。这部电影的四个年代,20年代,30年代,60年代,21世纪,跨度很大,但每一个部分都是我们近代历史上的重要节点。这其中最让我动容的是沈光耀的家国情怀。一开始他只是想踏实地读完大学,过着他母亲为他所描绘的生活。可是在家国破碎之时,吴岭澜的一番话令他改变了内心的想法,沈光耀想要挺身而出,不顾母亲的劝阻,选择了自己内心最想要的道路,将自己的一腔热血报效疆场,选择倾尽自己的所有。当然,最后被救下的孩子陈鹏也同样奔赴不毛之地为祖国制造原子弹,我想这时候沈光耀这种遵从自己内心想法的行为,在陈鹏的身体中,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着吧。今后的路上,我希望我也能碰见电影中所讲的“真实”,去选择自己梦想的路,付出别人无法企及的努力和真心,无问西东。

  ——土木学院 土181刘翼

  影片中的四个故事发生的时代不同,角色的处境和经历不同,却因为特殊的关系,"逝者如斯夫生者长已矣",精神不灭,久久传承。这个世界不缺少完美的人,缺少的是发自内心的正义,真心,无畏与同情。作为大一新生,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要健康,开心,快乐地走下去。如片中的故事,真正享受生活的乐趣并不在于生命的长度,而在于生命的厚度。希望我们大学四年活的充实,活得真实,而非盲目的踏实,珍惜珍贵的我们,珍惜珍贵的青春。

  ——环能学院 暖181 李蕴彤

  “如果你们提前了解了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你们是否有勇气前来。”故事中的每位人物都做出了问心无愧的人生。他们是学术的精英,是家国的傲骨,是正义的使者,是人间的天使。如果再重来,我坚信他们也会义无反顾。是啊,你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又何必问为什么选择。只有走过弯路,才确信当初最想要的是什么。浮躁的世俗人心沉沦,我们应当像影片中的他们一样,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心静如水。这就像影片所述,做一个真实的人。

  “尽管岁月无声,流向迟暮,它会让你想起你的归途。”影片在《无问》曲终收尾,影片虽时长有限,但却有四代人一样的精神,就如魏明伦的《中华世纪坛赋》所言,“高擎文明圣火,穿越世纪风云。火熊熊薪传百代,光灿灿彪炳千秋。”这才是中国的文明啊。

  念及初见,雪深惊鸿来;梅花相似,一霎流云散。

  ——环能学院 水182毛文鼎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这是电影结局部分的总结台词,也是这部电影的核心所在,陈鹏和王敏佳在经历了一切磨难之后选择了爱自己所爱的人;沈光耀在国家危难当头没有因为家人的阻止而放弃,行自己所行,成为飞行员最终以身殉国;吴岭澜在迷茫之时聆听梅主任的指导与泰戈尔的思悟,知道了需要听从自己的内心寻找真实;而张果果在现代商界与人心的斗争中,徘徊在道德与利益的边缘,最终放下戒心资助四胞胎一家并选择了回避商业斗争,做到无问西东。这部张校长推荐的电影正好与校长开学演讲内容呼应,对于大学生的我们不该只是以利益为出发点想问题而是真正的做到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内心的呼唤,以学术探索以人生探索为方向来经历人生!

  ——电信学院 信计181 林皓

  “无问西东”,这四个字取自清华的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大致意思便是为人要培养气量和见识,然后立德立言取得建树,不需要问是东方还是西方学问。但我想对于我们来讲,那便是不计较得失,听从内心做正确的事,那就对了。

  作为一名初入大学的新生,我想恐怕每一个人都对自己的未来生活有着一定的迷茫。但吴岭澜的这句感悟,“思考人生的意义不是一件羞耻的事”。猛地击中了我,它告诉每一个刚刚转变身份的学生,或是每一位身处迷茫的人:“不要停止思考人生的意义,这不仅真的没什么丢脸的,相反还是十分可贵的。”大学之所以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是信念与理想的传承,是善良和同情,更是遵从自己的内心活出真实。

  ——电信学院 计AI 181 丁名聪

  看电影作为我们大学生活中的一课,它首先让我对于大学和学习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电影中西南联合大学在艰苦条件下的学习令人感动。即使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即使是头顶盘旋着轰鸣的敌机,炸弹就落在身边。西南联合大学的师生从未放弃过对学习的追求。那时国家危难,学生们都把救国当做己任。如今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北平终于能容得下千千万万平静的课桌,反观如今的我们,虽不用上战场杀敌,但却更应该时刻将国家的兴盛铭理于心,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将学习的意义更深层次的理解,并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走出大学后成为国家之栋梁!

  换一个角度来看,这部电影当然不仅仅是为了让我们好好学习,正如电影中的一句台词“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无畏、正义和同情”电影的情节设计十分巧妙,把一些看似不同时空、毫无关联的年轻人联系到了一起。而联系起他们的纽带便是真心、无畏、正义和同情。有时你无意间的一个善举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而那个人如果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整个世界都会越来越美好、和平。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接受到陌生人的善意,而我们要做的则是传递善良和美好。愿我们都可以变成那种可以从心底给出真心、无畏、正义、同情的人。

  除此之外,昨天观影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则是对“自己的珍贵”的思考。影片结尾以“记起你的珍贵,坚持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来表达影片的思想。我认为,在一个人面对迷茫和挫折时,最不应该的便是失去自我,便是消极的自我否定。每个人都曾走一段深陷痛苦的时期,而有过这段时期的人都必然经历一段沉思,亦或是对于生命意义的沉思,也许是对于命运选择的沉思,而沉思之后,我们可以自信的告诉自己,我做出的决定是无悔的,是跟随者我的内心的,这就是我,不为世俗而改变的我,最珍贵的我!

  所以如果在来到这个世界之前先了解了这个世界的痛苦,我并不会选择放弃这个世界,而是去勇敢的做自己,follow my heart,毕竟一生很短,我要用这短短的时间去享受世界,改变世界,然后坦然的继续做自己!

  ——经管学院 工程管理182李瑶   

  今天军训的晚间活动是在北建大体育馆观看电影《无问西东》。看完这部电影,感触很大,一部电影,横亘四段时空,跨越近百年的历史,用四段 故事,给出了我们人生问卷的许多答案。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正是一部分人的人生的缩影。无需多言,只想把这故事说与你听,让自己沉下心去体会,去寻找自己内心的答案。很多时候我们没法去改变压得令人喘不过气的境遇,我们会面临许多困难的选择。面对这样的人生,我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会的,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我们内心的选择。父母给了我们生的希望,而且成长给了我们前进的勇气。我们所经历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恰到好处,都在不知不觉中塑造了完整的我们。那便是真实的世界,也是真实的自己。

  每一个故事,反映的都是那个时代的那群人,在命运中寻找自己的真实,思索生命的意义,他们一生的感悟与精髓,在时间的长河里,默默地流传了下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看完电影的自己,只想好好回味,那些前人留下来的思想佳肴,让自己去了解真实,寻找真实。

  最后,想引用电影里的一段独白: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会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测绘学院 测183班 魏健龙

  《无问西东》这部电影在不同时代空间的交相切换,人物故事的徐徐道来,引人入胜而又不显突兀。观影时,几度流泪,散场后,引人深思。

  整部影片里充满爱国主义。电影围绕泰戈尔的诗歌展开,吴岭澜出发时意气风发,却在途中迷失了方向,最后由校长指引找回真心;沈光耀自愿参与了战争,他一直在努力坚持去做那些他值得做的事;王敏佳为了最初因虚荣心撒的小谎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陈鹏将爱情放在了理想前,然而世道艰难,爱情没有将他放在前面。

  故事深扣人心,然而整部影片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面试飞行员时,教官的话:“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内心发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不论外界如何,内心的满足与坦然,始终是幸福的终极目标。邪恶与善良向来是与生共存的。我们需要做的,只是需要更多的人,表现自己的真实、真心和善良,从而影响感化更多的人,去反思审视、探寻初心。

  真实、善良、无畏的人们,正不断用行动告诉我们,纯真干净的灵魂,才是青春最好的样子。而现代社会的不少年轻人,被所谓的前途、价值和自我实现所捆绑,把自己置身于无限的忙碌,收获了麻木的踏实,但却丢失了最真实的自己。希望每个人在生活中,都能真诚的面对自己,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做到无问西东,无所畏惧。

  ——机电学院 机电181陈琪萱

  我是第二次看这部电影,但意义深刻的好电影是常看常感触的。电影中讲述的大众效应的愚昧,战争年代家与国的取舍,高压生活中焦虑与欣喜的碰撞……皆以“无问西东”四字推动,世俗是这样的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但沉默无用,冷眼更是切齿,无问西东的果敢才能真正冲出重围,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能撕破黑暗。世俗强大但萤火无数,只要我们在被打击时,记起自己的珍贵,抵抗恶意。在迷茫时,坚信自己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无问西东。

  ——文法学院 法182 谭彤彤

  无问西东是一部高贵文化气质的电影,四段不同时空的交叉叙事,讲述了几代文人在不同特殊时代下的命运与选择。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也是他电影生涯中最贴合他本人气质的一个角色,一个帅气又充满才华和爱心的富家公子,因为他爱国,所以面对战争勇往直前、无畏无惧,他瞒着母亲弃文从军,从飞机上投掷食物到村庄上用“晃晃”和孩童们笑着互动,以及追打敌机那段最是让人催泪,他是我心中永恒尊敬的英雄。

  这让我联想到军训,军训就是让我知道在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也要记得爱国情怀,要在国家危难之际勇敢站出来。也让我知道了军人训练时的辛苦,军训使我更加崇敬军人。

  ——理学院 电子181李倩怡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