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举行2018年级新生开学典礼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9-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9月10日上午9时,北京建筑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兴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2690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开学典礼。校领导张爱林、汪苏、李维平、李爱群、黄京红出席开学典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部分新生家长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主持典礼。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张爱林以《立德成长  创新成才》为题,结合了大量丰富的实例和亲身体会,用时50分钟给2018级全体新生上了精彩的大学第一课。张爱林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怀揣梦想的2018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祝愿同学们在北建大成长成才。

 

 

       张爱林从大学的起源及发展阐述了大学服务和支撑科技产业革命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大学是高等学府、知识殿堂、人才宝库,本质内涵就是一代一代人不断地传承和创新知识,不断地丰富我们的大百科全书,大学就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不断地输出活力无限的人才。
       张爱林简要介绍了学校悠久、沉积深厚的办学历史,着重阐述了办学百余年来形成的办学特色以及未来发展目标。他讲到,我校是我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摇篮,北京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主力军,“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学校确立了“十三五”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西城校区建成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及成果转化基地,大兴校区建成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两高”办学布局,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张爱林引导全体新生要把准国家未来发展目标导向、经济全球化未来教育发展方向、当前我国教育的问题导向以及把准同学们是未来储备人才的时空逻辑,做好学业职业规划,能力要用“将来时”,主动培养自我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识别环境的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决策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意志力等“六个能力”。
       副校长李爱群教授宣读《关于颁发2018级本科新生校长特别奖及本科生新生奖学金的决定》和《关于颁发2018级研究生新生校长奖学金的决定》。为了奖励入学成绩优异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赢得良好社会声誉的新生,我校2016年开始设立本科生新生校长特别奖,2018年开始设立研究生新生校长奖学金,这是我校最高级别的新生奖学金。
       校领导为获得2018级本科新生校长特别奖的10名同学、获得2018级本科生新生奖学金的20名同学、获得2018级研究生新生校长奖学金的10名同学颁奖。
 

 

校领导为获得2018级本科新生校长特别奖的同学颁奖

 


 
校领导为获得2018级本科生新生奖学金的同学颁奖

 


 
校领导为获得2018级研究生新生校长奖学金的同学颁奖

 

       土木学院2018级本科生严雨苓,环能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赵大维,经管学院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爱卡,建筑学院穆钧教授,环能学院供热与通风工程专业1978级校友、北京城市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市燃气协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潘一玲分别代表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教师和校友发言。
 

 

       严雨苓说,今天我们站在北京建筑大学这一崭新的舞台上,迎接人生新的挑战,放飞新的希望。我们要抓住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全力以赴地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以认真努力的态度完成未来四年的每一个任务,砥砺品格、博学笃志、发奋图强,为北京建筑大学的蓬勃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

 


 

       赵大维在发言中表示要永怀赤子之心;勤学笃行,永葆学习之心;坚守初心,永存奋发之志。他说,我们要牢记心中的理想,努力以科研创新为己任,时刻牢记“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校训,用北建大人团结一致的精神、勤奋刻苦的态度、求实创新的追求,为北建大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卡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和北京建筑大学的喜爱,她说,“选择北京建筑大学,是我人生中一项重大而又十分正确的决定。作为留学生,我们要把北京建筑大学作为我们的中国梦开始的地方,收获知识、提高能力、拓宽眼界,将来服务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为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中外友谊合作的使者和桥梁。”

 

 
       穆钧教授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学生们要通过认真和努力的学习,培养自己对专业的热爱;要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学校多元化的活动,抓住每一个能让自己得到锻炼的机会;珍惜眼前的机会和拥有的一切,竭尽全力将能做的事做到最好。

 

 
       潘一玲发言中说,北京建筑大学是一所有历史、有传统、有担当的大学。在111年间,她始终与时代发展,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建筑学科的人才培养做出了骄人的业绩。她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的学习,即学好基础理论,又能不断创新,早日投身到国家的城乡建设中去,报效祖国。

 


       为了对新生进行学校精神教育,传承和弘扬北建大精神,典礼通过学唱校歌,使全体新生感受到北建大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同呼吸共命运,投身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大业的精神,初次领会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文化内涵。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同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2018级新生将带着大家美好的祝福和殷切期望开启崭新的征程,祝愿他们在北京建筑大学这片美丽的校园里,奋勇争先、开拓创新、成长成才,描绘自己人生中的美丽篇章。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