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实践团受邀参加“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交流座谈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8-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8月8日,民政部、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2018年度“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交流座谈会,会议总结了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果并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志愿服务处副处长李勇、北京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单传华、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秘书长孙毅、副秘书长卞绍莉出席会议,北京市各区驻村第一书记代表、高校实践团代表参加座谈会,我校经管学院团委书记、“绿里奇迹”实践团指导老师李文超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上,李勇对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予以了肯定,高度评价了北京市各部门、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各村第一书记、各高校实践团队在本次活动中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他指出,‘党团社’联动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活动到乡村开展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实属不易,宣传引导很到位,效果很好,希望进一步梳理好的做法和创新经验,今后三年持续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单传华说,本次活动真正将动员高校力量规模化支持北京低收入村发展这种想法落到了实处,第一书记、高校以及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做了大量工作,第一书记作为乡村对外链接的“转接口”的做法与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和延续。孙毅表示,中心将与社会各界共同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力量动员与乡村志愿服务的服务网络及支撑体系,分别搭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志愿服务队伍与以乡村为载体的乡村服务基地网络,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将零散、分散的社会力量动员整合起来,以乡村需求为链接点将“供”与“需”优化配置,以项目化管理运营体系保障项目开展的实效,通过开发多样化的系列志愿服务行动,满足乡村群众需求、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三位第一书记分别从乡村的角度分享了工作开展情况。

  我校李文超老师从高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角度分享了活动经验。他对“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的整体组织工作、村里第一书记的对接工作表示真挚感谢。实践团以文化振兴为主线,以“乡风滋养文化兴盛,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从项目管理全寿命周期的视角,运用“5P”项目运作模式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秉持“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脚踏实地,深入延庆区营城村,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挖掘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和传统民间技艺;塑造营城文化符号和标识;打造具有“乡村魂”的乡村特色文化品牌四个方面开展乡村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效果良好,受到村委会和村民的高度认可。

  据悉,“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阳光使者专项活动由北京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委统战部、市委农工委、市教工委、市网信办、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首都互联网协会等多个单位合力保障实施,为期三年,持续开展。2018年共计534支队伍、4800多人入村开展乡村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区域涵盖北京、内蒙、河北、江西,活动内容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精准扶贫七个方面展开。我校共有17支大学生暑期实践团入围该专项行动,北建大学子力争在乡村振兴中践行当代青年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