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慧行”长沙行收官返京,智慧城市管理持续酝酿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8年7月20日,“慧行”实践团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开福区八一路的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这里是中共湖南支部成立之初的秘密办公地和毛泽东及其家人生活的地方。如今,故居内的摆设陈列都还保持着当初的模样,严肃质朴中透漏着温馨。踏入这座占地193平方米的小院,仿佛能穿越时光,走进那段热血而浪漫的历史。在陈南雁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开展微党课学习,了解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革命英雄夫妻的奋斗故事和伟大牺牲。

 

 

 

  至此,“慧行”实践团位于长沙市范围内的实践行程也正式落下帷幕。短短四天,对于实践团全体成员来说,都是一段难忘而收获满满的经历。

  企业之行,深入到装配式建造企业内部,寻访生产基地探索其整体生产工艺流程,参观整体建设流程。我们所探访的两家企业均走在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最前沿,了解到目前国内该建筑领域的整体行情与发展状况。作为国家政策大力推动的建筑制造形式,相较传统式建筑制造方法,其有着节省人力、施工效率高及工期短等多个优势;同时也存在许多不足,如市场推广率仍较低、预制构件制作及运输成本较高及用户接受度不高等问题。这就需要一代又一代建筑人,秉承热情,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力求让未来的建筑更加方便舒适。同时成员也感受到各富魅力的企业文化,开阔了眼界,在实践过程中不断锻炼自我,突破自我。

  红色之旅,在长沙这座有着两千余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古城,让人感触颇深。烈士公园、湖南省博物馆、橘子洲头……走过一个个记录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艰辛历史的地点,仿佛看到了那段血雨腥风的红色革命史,看到了无数先烈为理想信念不顾一切浴血奋战的身影。尽管那段历史已经硝烟散尽,但正是无数英烈为了祖国与民族,为了革命事业与解放事业,燃烧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顾一切勇往直前,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我们唯有铭记。通过回顾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全体成员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了民族自豪感与社会责任意识,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

  红色“1+1”支部共建,认识到了大学生活与职场生活的种种不同。这要求我们要主动跳出舒适区,珍惜最美好的青春韶光,多读书,读好书。要提前关注行业动向,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坚定目标并为之不断奋斗。许多素质的体现都是在专业知识与社会经验和技巧的基础上所融合而成的,我们还需要更多实践的历练,以培养自己的全方位能力。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党建工作新启示。要将党建工作更多的落到实处,而非仅仅停留于理论学习层面;细化党支部编排,方便管理活动;与社区建立合作,真正为人民带来方便。

  为期四天的长沙之行结束了,但这并不是终点,而仅仅是“慧行”实践团探索装配式建筑与智慧城市理念的一小步。在这里,有着民营企业对于装配式建筑所作出的种种尝试、智慧城市理念取得的构想与成果,还有属于长沙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留下了同学们走过的每一个足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慧行,一路前行!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