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根植红色土壤,领悟智慧城市根基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8年7月19日,北京建筑大学“慧行”实践团成员走访了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爱晚亭、橘子洲头,在探寻长沙这座城市的同时,让实践团成员们深刻领悟了这片红色土壤孕育的红色基因。

  

 

     

 

  当天上午,实践团来到新民学会成立会旧址。新民学会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一位8岁的小讲解员详细地向实践团成员们讲解了蔡和森故居的前世今生以及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发生的革命故事。参观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南雁为队员们讲授了主题为“恰同学少年——早期革命者”的微党课,向成员们介绍新民学会的历史和成立背景以及蔡和森本人的革命事迹,队员张鹏在听过微党课后表示:虽然革命初期无论是大环境还是革命条件都是极其恶劣的,但是胸中的信仰会让革命者不断向前,当今共产党人也要传承这种革命精神。

  

 

  爱晚亭,位于岳麓书院后青枫峡的小山上,亭内有一横匾,上刻毛泽东手迹《沁园春·长沙》一词,亭额上"爱晚亭"三字是1952年湖南大学重修爱晚亭时,毛泽东同志接受校长李达之请,亲笔题写的。行至爱晚亭,站在伟人曾活跃的土壤上缅怀历史,队员们感触颇深。实践团成员段昭璐表示,“要向毛主席诗中所写的一样,要养成宽阔的胸怀,胸怀天下、胸怀祖国,这样我们才能够成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有志有为的青年。”

 

 

  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是橘子洲头,众所周知毛主席所作诗《沁园春·长沙》中“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所说就是这里,在这里有着青年毛主席石刻头像。实践团全体成员在有书写《沁园春·长沙》的石碑前进行经典重读活动,在带队教师章瑾的带领下,集体诵读重温这一首经典诗篇。如今乘着老一辈革命家所筑之江山,队员们立志不忘初心,将老一辈的精神与嘱托继承和发扬下去,立大志、成大事而不迷恋当大官。

  一日的红色之旅,让实践团队员们在进一步领略长沙城市建设的同时对于革命和我党的光辉岁月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红色基因是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得淡化的,反而会由一辈又一辈的人不断传承并加深。在晚间实践团工作会总结之时,队员们纷纷强调要牢记自己身上的使命,将个人的发展与进步与社会、与国家相统一,履行青年使命。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