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文法·青年行(二):大兴区长子营乡小黑垡村“乡村振兴”精准帮扶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文法学院小黑垡村“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于7月16日至7月20日至大兴区长子营乡小黑垡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乡村振兴”精准帮扶活动。

  初入小黑垡村,志愿者服务图队一行人首先来到村委会,并与村党支部及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接洽,充分了解小黑垡村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关注了小黑垡村低收入群体和生活困难村民现状。

 

 

 

 

  在接下来的“青年行”中,志愿者们分成两组,每组都设有法学及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在北京闷热天气的笼罩下,志愿者们仍坚持村内走访,深入了解村民的真实情况。

 

 

 

  在建设整齐的乡村道路旁,同学们结识了村内许多村民。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其亲切交流,并且参观了其生活环境,入户开展了深入调研。从村民的言语间,能够感受着他们的心理状态、生活及心理现状,初步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信任。

 

 


 

 

 

  在接下来进一步的沟通中,法学专业的志愿者们发放普法宣传页,悉心向村民解读“村民自治”、“农村宅基地”等村民关心的专题法律条文,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进行普法宣传。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则进一步了解了村民目前享受的社会福利及便捷与满意程度等。从眉头紧锁到笑容满面,是村民给予我们的最大鼓励与前行的动力。

 

 

 

  而后,志愿者们也不断开展总结交流,通过整合走访入户获得的信息,了解到村民在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存在较大需求,并及时反馈给村委会。

 

 

 

  在大兴区长子营乡小黑垡村“乡村振兴”精准帮扶实践活动中,“文法· 青年行”之小黑垡村志愿服务团队热情高涨,不畏炎热的天气,不畏崎岖的村路,不畏村民的婉拒,运用社会工作和法律专业知识,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同时也为了解民情、社情做了有益的探索。下一步,团队成员将分工协作,在理论的指导下,将调研情况予以整理,并完成相关报告和材料。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