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在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6日,北京市教育信息化工作会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潘锋出席会议。各区教委、市属高校、直属直管单位主要负责人、信息化工作负责人,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及北京市教育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主持。我校校长张爱林、党委副书记张启鸿,网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市教委刘宇辉主任在会上做了工作部署,首先回顾了北京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历程与成果,分析了北京教育信息化面临的任务与挑战,总结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全市教育单位要认真贯彻国家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埋头苦干,进一步提高对教育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组织保障,加强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促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全力保障教学系统网络信息安全。到2020年实现新型“互联网+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新型教育大数据支撑体系,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与创新能力的目标,形成北京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模式。刘宇辉主任强调,各单位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直面新战略、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主动转变思路、更新观念,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助力教育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再创北京教育信息化新佳绩,为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之都而不懈奋斗。

 

  

 

  我校作为北京市属高校唯一代表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校长张爱林以《融合共享,创新服务,建设智慧北建大》为题从对新时代高校信息化工作的认识、顶层规划设计“智慧北建大”、我校“十三五”信息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他讲到,信息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快、应用广、渗透性强、影响深远的关键技术,给我们高校的教育教学、学生管理服务等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已成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我校“十三五”规划中把“信息助校”作为学校六大发展战略之一,顶层规划设计“智慧北建大”,形成了全面融合、重点突出、可量化的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具体的抓队伍、抓共识、抓制度、抓保障“四抓”来推动落实。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从硬件平台建设了智慧校园中心,打造先进的物理硬件平台,服务京南地区高校;从软件建设上基于业务流程优化打造网上办事服务大厅、两校区视频会议系统,实施教师和学生一张表工程,信息化与学校各项业务逐步走向深度融合。他表示,互联网+倒逼我们的高等教育改革,是机遇更是挑战,我校信息化建设也刚刚起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校将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北京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实践的深度融合,创新服务,努力早日建成“智慧北建大”。

  本次会议是北京市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网络安全会议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精神,对标《教育信息化2.0 行动计划》和《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总结交流了工作经验,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发布了《北京市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