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深切缅怀老校长许京骐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许京骐老校长

 

  许京骐老校长离开了我们,让我们用一组照片深切缅怀许老参加革命、为首都城市建设和培育人才付出心血,做出重要贡献的一生。

  上个世纪三十年后期,许京骐考取清华大学土木系。抗战爆发,随校迁到昆明,当时清华大学与全国几所著名高校在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在西南联大许京骐开始接受进步思想,加入进步组织。四十年代中期调入清华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清华大学地下党教职员党支部书记,联合党总支书记。

 

       

年轻时期的许京骐 

 

  

                                                                    30年代西南联合大学         

 

 

                                             40年代许京骐手在西南联大测量实习中把测杆

 

  五十年代,许京骐作为北京建设部门的领导,参与了北京城的改造和建设,为首都城市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50年代北京市组织有关专家讨论天安门广场改造规划

(左1薛子正副市长,左2许京骐)

 

  

  1953年北京成立以市政府秘书长薛子正、副秘书长李公侠为正副主任的北京市土木建筑工程学校校务委员会(左2许京骐,左3王浚国,左4张若平,左5陈明绍)

 

  1977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前身),许京骐作为学院副院长、院长、党委副书记,在“文革”刚刚结束百废待兴时,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受到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1984年,许京骐代表学校赴美国考察,面邀纽约州Reusselear科技学院环境工程系Aleubuch教授来校讲学。次年,Aleubuch教授教授来校讲学,这是我校首次邀请国外教授来校讲学、授课。

 

  

80年代许京骐与学校电教科韩志坚、市政系胡达和、于乃悌等考察参观五塔寺

 

  

1982年1月许京骐校长与恢复高考后第一届毕业生(77级)合影(局部)

 

  

  1983年许京骐与北京市土木建筑工程学校(老中专)

  首届毕业同学三十年团聚时合影

  

  许京骐离职休养后,继续参与、关心学校的发展和建设。

 

  

许京骐离休后在家中认真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和学校发展

 

  

2008年许京骐参加学校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并发言

 

2009年市教育工委副书记王民忠到家看望并授予许京骐“首都教育60年”人物称号

 

    

  2010年许京骐参加北京建工学院道桥专业创办60周年与代表们合影(局部)

 

 

     

   

  2013年许京骐参加北京建筑大学揭牌仪式,与学校教师和校友亲切交谈

 

  

  2014年许京骐到大兴校区参加《许京骐文存》签名赠书仪式

 

  

  2015年校长张爱林任命后不久就来到家中拜访看望许京骐,共同探讨学校发展

 

  许京骐作为清华大学地下党领导人之一、教师、校友参加清华大学活动。

 

  

  90年代许京骐与西南联大“群社”同学合影(后排中为许京骐)

 

  

  2008年纪念清华大学解放60周年,许京骐参加清华大学纪念大会

  (从左至右王汉斌、胡和平、彭珮云、许京骐)

 

  

  2001年许京骐参加41级校友在清华大学庆祝

  毕业60年合影(后排右一为许京骐)

 

  许京骐热心公益事业,在北京建筑大学设立了“许京骐-方烨奖学金”,在社会上设立“许左群爱心基金”,帮助农村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2009年许京骐出席“许京骐-方烨奖学金”捐赠仪式

 

  

  许京骐、徐永光在“许左群爱心基金”捐赠协议上签字

 

  

  许京骐与妻方烨相濡以沫、相伴一生,许老的音容笑貌永驻我们心中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