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经管学院“慧行”实践团:触摸智慧城市新技术 挖掘北京城市管理新模式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响应“实践育人”结合专业特色,经管学院“慧行”实践团分京内京外(长沙市)共六站陆续开展多项体验观察实践,队员在专业教师团队指导下分两组完成城市管理视域下结合城市文化特色的“智慧城市”和“装配式建筑”两个核心主题的参与式观察研究。

 

 

    

 

  集结·思考

  2018年5月31日,“慧行”实践团集结成团,召开第一次团队工作会。团队由辅导员章瑾、专业教师康飞带队,团队成员共计18人,其中核心成员12人,吸引了本硕4个年级的学生参与其中,指导教师团队阵容合理,邀请到专业教授、青年教师、思政教育教师、团市委、校团委等上级部门负责教师等共同指导实践。工作会上,实践团员相互认识,专业老师带领梳理调研思路,带队老师章瑾概述本次以“触摸智慧城市创新技术,投身新时代首都北京建设”为主题青年服务国家“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体验行动”专项实践总体思路、行程安排和预期成果。在工作会上,团队学生被分为两组,认领小组任务,分别从“智慧城市”和“装配式”建筑两个专业切入点开始专业知识的收集整理和文献综述。

 

    

 

  2018年6月9日,小组成员利用周末时间踏上2018“慧行”实践团“双城记”京内部分实践第一站:集体走访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此站的设置旨在让团队成员能在研读文献《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国智慧城市标准化白皮书》的基础上以更为生动可感的方式思索和选取到基于“智慧城市”和“装配式建筑”两个专业切入点的城市发展根基和政策方向。实践团成员16级学生郭睿婕在日志中谈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一个浓缩了古老北京向现代北京的转变史的展馆。1:750的北京模型呈现在眼前,将北京的每一栋楼毫无例外的搬了上来,吞吐世事的格局仿佛俯身就可以瞭望这个超级都市。这个不大的展馆尽力的保留着关于北京的筋骨血脉,犹如站在一个时空的节点上,看一个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碰撞·探索

  2018年6月11日在学A241教室“慧行”实践团召开第二次团队工作会暨文献分组研读成果汇报。邓剑洋、王博辉分别代表两组进行成果汇报,带领实践团成员共同了解实践的理论背景,梳理“装配式建筑”和“智慧城市”两个实践关键理念之间的关系,工程管理系专业教师康飞为实践团成员点播重点,奠定实践的理论知识基础。随后,带队老师章瑾主持梳理后续京内、长沙两城五站的行程安排,将队员进行了分工,分别安排了任务并提出具体要求。

 

    

 

  2018年6月12日,“慧行”实践团一行走访参观了广联达集团,实景参观广联达智慧城市装配化建筑模型——广联达大厦,在BIM智慧城市建筑体验馆和实景VR体验中,同学们将BIM知识、“装配式建筑”和智慧城市理念完成了具体可感的联通和搭接。整个体验过程给实践团成员带来很大的冲击和震撼,加快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打造智慧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大势,是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对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城市发展基础较好的如北京这样的首善之区更应尽早完成智慧城市的提质、转型和升级。

 

    

 

  2018年7月7日,2018“慧行”双城记京内部分来到最后一站——中建一局培训中心参加主题为“建筑安全”的全方位实景建筑安全体验。实践内容包括室内外两大部分:安全防护用品体验、安全帽冲击体验、安全鞋冲击体验、综合电气体验、灭火器演示体验、应急演示培训、平衡木体验、安全带使用体验、吊装作业体验、洞口坠落观察等十余项内容。实践旨在让团队成员真实感受到传统建筑行业施工安全现状,加强团队成员“智慧城市”理念中“和谐”、”安全”等几个关键词的重要意义,明确“装配式建筑”为建筑行业带来的先进的、革命性的重要变化。

  总结·再出发

  2018年7月13日,“慧行”实践团再次集结,发放材料,重申安全、实效等几个重要的实践理念,“慧行”在途,集结赴长沙。按照计划,团队将继续在长沙完成“模块链条”、“实景装配化”、“红色文化根基与城市发展”三个模块三站十余项实践内容,完成“行业现状结合专业方向”的科研训练。通过实践教学、企业支部青年交流共建、实景设问拓展专业思路、培养科研创新能力。与此同时,以产学研结合为突破口,和企业达成专业和人才培养共建意向,实践团全体党员师生愿用实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为专业课程教学注入行业先进案例思路,提高建筑类大学管理学专业学生专业化水平,鼓励和带动学院学生投身新时期北京国际一流宜居之都建设之中。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