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新时代 新使命——校工会举办第八届教代会(工代会)代表专题培训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11日下午,校工会举办第八届教代会(工代会)代表两校区视频专题培训会。15个分工会、9个代表团的90余名代表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教代会)主席张启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秦红岭教授和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王锐英教授为代表们做主题分享。

 

 

  培训会上,秦红岭教授结合自己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的亲身经历,以“漫谈代表履职美德”为主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她讲到,“代表履职美德”是一种特殊的职务伦理,是为履行好代表这一重要的政治角色,所应当具备的态度和行为。她认为,责任意识是代表履职的核心美德,责任不仅源于法律、组织机构、社会、人民对人大代表的角色期待,更重要的是植根于人大代表内心对其身份应尽的责任或义务的一种认同、敬重的情感态度与道德诉求,并把自觉履行这种责任看作自己的使命。同时,作为一名我校教代会代表,秦红岭教授也分享了她的代表心得。她讲到,教代会的各项工作能够维持高效运转同样也离不开教代会代表的努力,教代会代表应积极履职,才能保障教代会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高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和民主管理学校的基本形式,教代会代表作为学校和教职工的桥梁,通过认真履职,才能更好地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随后,王锐英教授分别从提案征集要求、审查和立案原则以及办理流程向代表们进行了说明,并举例说明如何规范提案撰写内容,提高提案质量。校工会综合办公室曹洪涛向代表们演示了“电子提案系统”的具体操作流程。

 

 

  党委副书记、工会(教代会)主席张启鸿就如何更好履行代表职责,对第八届教代会(工代会)代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珍惜代表荣誉。他讲到,作为学校1000余名教职工的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代表要进一步认识工会教代会制度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教代会对学校加强民主管理的重要性认识;要珍惜代表荣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从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履行好代表职责。二是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他讲到,作为代表首先要熟悉了解学校全面工作,明晰学校发展重点问题和攻坚难题,不能只为一个人,或者少数人权益发声;其次要做好调查研究,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做到数据清、情况明;再次要善于表达,将对学校的各项事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好点子、好主意要清楚的表达出来;最后要广泛宣传好学校的政策,搭好沟通桥、铺好信任路,让工会教代会真正成为“表民意、表民智、表民心”的场所。三是做好示范表率,维护代表形象。他讲到,学校教代会实行代表常任制,本届代表都是教职工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体现了先进性、代表性。作为代表,不仅业务能力要强,参政议政能力也要过硬。他希望,第八届教代会(工代会)代表能以优秀的表现回馈广大教职工的信任。

 

 

  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主持培训会时指出,双代会代表充分行使自身的权利,履行应尽的义务,才能更好地建立学校和教职工沟通、信任的桥梁,实现真正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我们的每一位代表都要树立“代表意识”,时时处处以“代表”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己。当好深入教职工了解需求、困难做好调研员;当党的政策、双代会精神的宣传员;不仅要站在自己的立场,更要从学校事业发展和事关民生福祉的全局角度当好教职工的代言员;做好代表提案、列席校长办公会、参与政策源头制定等履职实践做好监督员。

  为了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水平,提升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校工会今后将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代会代表的培养和代表履职实践指导。

  我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八次工代会将在9月17-18召开。为期一个半月的代表会前集中提案工作已于7月12日正式启动,此次专题培训会对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规范提案和提高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请点击查看:关于征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提案的通知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