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高质量人才培养】春风化雨 知行合一——记北京建筑大学道桥专业方向教学团队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开启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如何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贯穿体现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是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大研讨的重要议题。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更新观念,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校内各类媒体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挖掘、采访报道全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个领域中的优秀团队和师生代表,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促进发展,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春风化雨   知行合一

——记北京建筑大学道桥专业方向教学团队

 

       道桥专业教学团队隶属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主要负责土木工程专业城市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的专业课教学任务。目前,团队共有成员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团队中具有博士学位以上者11人。团队承担的课程主要包括《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及《桥梁工程》等十几门专业核心课。道桥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专业成立60余年来,为北京乃至全国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培养了大量工程建设和管理人才,其中包括原北京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罗玲、刘桂生和包琦玮等。高质量道桥人才培养的背后是我校道桥专业教学团队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耕耘。

 

道桥专业优秀教学团队成员风采

 

       长期以来,道桥专业教学团队始终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校博士以补充和完善教学团队人员构成的同时,尤其重视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在教学上要求青年教师加入课程团队,通过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传帮带”作用,逐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在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上,要求青年博士必须接受最少1年的工程实践训练,在提升青年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的同时,也为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素材。近3年来,团队青年教师在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校教学优秀奖评选中有3人次获奖。2015年,团队许鹰老师获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一等奖第一名。
       近年来,在道桥专业树立的培养“首都与大城市交通行业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型高级人才”的培养目标指引下,教学团队在专业课程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慕课、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努力探索校内外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坚持并强化“专业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的教学理念,完善“理论课程-课程设计-课程实习-毕业设计”的专业课程建设体系,围绕《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及《桥梁工程》等专业核心课努力推动道桥方向专业课程群建设,编制了多本省部级十三五规划教材,建成了《路基路面工程》等多门校级精品课程。

 

道桥专业优秀教学团队成员风采

 

      此外,团队努力促进“双创教育”与“专业课程教育”的融合。在课堂内,对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的修订中,强调以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为载体,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强化对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意识的培养和灌输;在课堂外,鼓励团队教师依托自己的科研项目,成立本科生科技创新团队,实施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反哺教学。目前,已形成了青年教师“人人带团队,人人争获奖”的可喜局面,在双创教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青年教师索智、金珊珊带领的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为例,近5年内,该团队获得了包括全国“挑战杯”银奖在内的国内外学生竞赛奖项30余项,索智老师被评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道桥专业教学团队在学校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背景下,本着“立德树人”的宗旨,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教育。通过新老教师座谈、校内外的师德培训等多种活动,大力推动专业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结合党支部的组织学习活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团队良好师德榜样;强调教风学风联动,形成专家、同行、学生等多级师德师风监督和评价体系,建立了团队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经过多年的建设,道桥专业教学团队形成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师德师风。近3年,团队中有2名老师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名老师被分别评为北京市师德先锋和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

 

道桥专业优秀教学团队成员风采

 

      春风化雨、知行合一。经过道桥专业教学团队多年来在师德建设、课程建设、教师能力素质建设等方面的不懈努力,专业课教学质量极大提升,道桥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在升学率上,近年来道桥专业的毕业生升学率逐年提高接近30%;在拔尖人才的培养上,7年内,有5名道桥专业毕业生获“全国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称号(每年全国仅30名)。
       国以才励,业以才兴。一流本科教育宣言犹在耳畔,北京建筑大学道桥专业教学团队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传承“团结务实,敬业职守”的优良团队文化,以无比的爱心培养出更多热爱祖国、适应城乡交通建设需要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道桥专业优秀教学团队全体成员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