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学者培养评估工作会在我校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5日,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我校承办的北京学者培养评估工作会在我校大兴校区举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桂生,专家评委组巴德年院士、姜伯驹院士、王越院士、王浩院士等30位两院院士及9位哲学社会领域知名学者,我校校领导张爱林、张大玉、李爱群、吕晨飞出席会议,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委、市国资委等北京学者计划协调单位相关负责人一同参会,会议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桂生主持。

 

 

  校长张爱林致辞中讲到,我校非常荣幸承办北京学者培养评估工作会,今天大师云集,几十位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莅临我校,他们是我国科技界、教育界的领军专家、老领导和原大学校长,令北建大蓬荜生辉。他代表学校对院士、专家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人保局等上级单位及院士、专家们长期以来支持我校发展建设表示衷心感谢,恳请领导、院士、专家们借此机会多指导我校学科建设、指导办好大学。

  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两高”办学布局及“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的鲜明办学定位与特色。面向未来,他表示,学校将把准“双一流”建设导向,抓住人才这个关键,大力加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以领军拔尖人才带动团队建设。他讲到,北京学者计划符合首都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需求。北京学者培养评估会是我校一次难得的观摩、学习机会。我校也将继续严格按照《北京学者计划实施办法》做好相关工作,强化过程管理,突出质量导向,彰显引领效应。

 

 

  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教授代表专家评委组讲话,他表示将按照北京市政府及相关协调单位对北京学者计划的管理要求,切实履行评委职责,认真完成北京学者培养评估工作。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桂生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学者计划从2013年启动实施以来,已经成为北京市高端领军人才培养的一张名片。作为深化院市合作的重要平台,过去5年,众多院士和专家为北京学者计划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贡献了智慧力量,各主办单位和学者所在单位为北京学者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在院士的悉心指导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前三批入选42位的北京学者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实现了北京学者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效应的双提升。

  桂生强调了本次评估工作会的重要意义,他讲到,经过一个周期的培养,目前已有16位北京学者即将完成培养资助,本次评估工作会既是对北京学者培养的一个综合评价,也是对北京学者计划实施效果的一个全面检验。作为北京市政府层面组织的高端人才项目,北京学者计划肩负着培养国际知名专家的重大任务,希望各位院士和专家今后能够继续支持北京学者计划,为北京市培养更多的战略型人才和科研领军人才,同时希望各个成员单位对北京学者的成长提供更多的保障,共同把北京学者计划的品牌做强、做大。

 

 

  随后进行的分组评议,生命科学和医药卫生、基础科学、信息电子与农业、土木建筑和哲学社会科学5个评估小组分别听取了本学科领域北京学者在培养期内的工作情况汇报,并顺利完成小组评议及表决投票工作。

 

  生命科学和医药卫生组评估现场

 

  基础科学组评估现场

 

  信息电子与农业组评估现场

 

  土木建筑组评估现场

 

  哲学社会科学组评估现场

 

  北京学者计划是2012年底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实施,北京市最高层次的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一批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技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富有创新能力、取得重大成果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名家大师。北京学者计划实施5年多以来,已有6位北京学者当选为两院院士,占当前18位市属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一,还有10位北京学者先后11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本次我校承办2018年北京学者培养评估工作会,是北京学者计划实施以来首次举办的培养资助期满评估活动,是北京学者计划工作协调小组对我校近年来事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为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我校将以北京学者计划和高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