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应对未来挑战 能力要用将来时——校长张爱林在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7-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亲爱的2018届毕业生同学们,

尊敬的各位家长,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是个令人激动和永远难忘的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这是同学们成长成才成功的重要里程碑,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敬意!

  同学们知道吗?毕业是多么重大的事件?重大到与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有关,爱因斯坦曾经解释什么是素质,他说,当你毕业离开学校的时候,假如学校教你的知识你都忘记了(当然这是不可能的),留在你身上的就是素质。同学们现在问一问自己,北建大留在你身上的是什么?

  刚才播放的毕业视频短片和同学们的诗朗诵深情表达了你们对母校的难忘之情。

  我坚信,同学们忘不了母校——北京建筑大学,这是一所历史悠久、学术沉积深厚的大学,是一所“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刚才学生合唱团唱了校歌,歌词“将来世界工学,还以我国为大宗”,充分表达了北建大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远大抱负!

  同学们忘不了北建大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和提高: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建筑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些都会让你们受益终身。优美的校园、高质量的游泳馆,整洁明亮的臻园食堂,不论饭菜好坏,也将让你们回味无穷。

  同学们更忘不了教过你们老师,特别是指导你们的导师,毕业了还希望再上孙希磊老师的课、王文海老师的课,想再享受一次他们的精彩讲授。

  毕业季里校长讲话百花齐放,各有千秋,有讲心灵鸡汤,有讲理想奋斗,都有道理。我给大家念几个大学毕业典礼校长讲话的题目:“吃亏就是占便宜!”、“掌握未来,勇立潮头”、“理想与担当”、“今日启程,你准备好了吗?”、“懂得感恩,首先要感恩家人”。有校长说校长致辞是个高危动作,这点我不认同。只有校长自信,才有学生自信!

  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讲话号称大学最后一课,比开学典礼的第一课还要难讲,一是没有那么多时间,二是因为你们已经是高学历的专业人士,不需要再讲具体的专门科学,而科学的科学就上升为哲学,所以今天我再跟你们谈谈辩证唯物主义哲学。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什么?我的答案是: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世界在变! 

  因为发展变化,特别是知识爆炸、互联网+、经济全球化时代,最基础的理论知识也会不断创新,而方法和技术更是日新月异,你们在大学所学的部分知识很快就会过时,我自己就有过一夜醒来发现自己OUT了的体会。我们处在终生学习的时代,必须终生学习!

  因为发展变化,你们的未来会有很多不确定性,可能是逆境,可能是顺境,可能是挑战,也可能是机遇,但是问题和挑战本身就是机遇。若你比赛的对手是世界冠军,那肯定是巨大的挑战, 不可战胜还是可战胜?皆有可能。2018俄罗斯世界杯,韩国足球队离世界冠军还很远,但是他们战胜了世界冠军德国队,他们创造了韩国足球的历史!

  同学们,毕业典礼是开启你们人生新征程的时刻,昨晚我在写今天的讲话稿时,突然想到,毕业典礼就是你们出徒了,按照传统,师傅要送给徒弟一个秘方、秘诀或绝招。作为你们的师傅,今天我送你们关键一招:应对未来挑战,能力要用将来时!

  日本著名企业家、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说,仅凭现有能力,谁都能断言能做或不能做。但是,不提高现有的能力,就不可能实现更高的目标。在这里我给你们推荐一本书《你远比想象的强大》,讲的就是你未来的能力。

  能力要用将来时,就是要自强自信不能自负。自强就是打铁还得自身硬,自信就是要有弄斧敢于班门的胆略,不自负就是知耻而后勇。

  能力要用将来时,就是要自我获取新知识,甚至创造新知识。希望你们毕业后继续上社会这个广义大学,拜广义老师,学广义专业。

  能力要用将来时,就是要辩证思维,分析处理事物。比如政治经济学,世界上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学,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学。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不少人误判了,认为他就是个商人,只知道做买卖。其实特朗普是代表美国霸权主义的政治家,否则他不可能当选美国总统,为了美国优先利益,他退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还要退出WTO。你们知道特朗普竟选总统的口号是什么吗?那就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使美国再伟大!)

  能力要用将来时,就是要突破保守,敢于颠覆性思维,大胆创新。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或者最大短板就是自主创新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创新驱动日益成为中国实现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和不竭动力。十年前,2008年奥运会时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问我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说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没有学过、没有干过筹办奥运工作,但又必须创新精彩,为国争光。只要同学们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就一定能成为勇攀高峰、引领未来的创新者! 

  同学们生逢新时代,机遇无限,你们的年龄决定了你们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从现在到2035年、到2050年是你们人生奋斗拼搏的最辉煌、最精彩的时期,新时代的你们是追梦者,更是圆梦人。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同学们,培养一流人才的大学就是一流大学,你们是检验母校是否一流的唯一标尺,母校要靠你们未来的成功来证明,你们的创新就是母校的创新,你们的成功就是母校的成功,你们一流,母校才能一流!

  同学们,祝你们成功!母校期待你们的喜讯!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