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举行周守为院士聘任仪式暨科技创新战略学术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6-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13日上午,我校举行周守为院士聘任仪式暨科技创新战略学术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守为,校领导张爱林、张启鸿、张大玉,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办公厅高级工程师付强,北京市人社局专家处副处长雷素华,专家处干事邱晶莹,北京学者王随林教授出席活动,相关党委和部门负责人及环能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聘任仪式由副校长张大玉主持。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宣读聘任周守为院士为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决定,校长张爱林向周守为院士颁发聘书。

 

 

  北京市人保局专家处副处长雷素华向周守为院士颁发了北京学者王随林团队学术导师证书。

 

 

 

  北京市人社局专家处副处长雷素华讲到,“北京学者计划”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个市政府层面的高端人才培养项目,从2013年实施以来,已经选拔产生了三批42名学者,培养了6位“两院院士”。王随林教授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女性学者。王随林教授学风严谨,品德优秀,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特别是当选北京学者以来,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取得了丰硕成果与重大突破。希望王随林教授今后工作中充分利用好北京学者计划搭建的学术平台和政策平台,一方面,力争形成一批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兼备的创新成果,为首都节能环保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另一方面,也希望王随林教授充分发挥领军人才的学术影响力和辐射力,为学校培养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张爱林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办学定位与特色以及近年来发展建设。他讲到,周守为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战略科学家,聘任周守为院士为学校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就是请他来指导我们建设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请他来指导和加盟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他代表学校对周院士表示热烈欢迎。

    张爱林表示,在北京市人保局的支持下,我校聘任周守为院士为北京学者王随林教授的学术导师,就是请他来指导我校北京学者王随林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更好的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学科团队,搭建学科平台,培养出更多中青年领军和骨干人才,产出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培养出更多高质量人才,支撑我校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创新型的建筑大学,更好的服务首都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

 

 

  周守为院士感谢政府和学校对他的信任和关爱。他表示,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教育和科技,习总书记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有的历史性交汇期可能产生同频共振,有的历史性交汇期也可能擦肩而过。”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向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人正乘风破浪的前进,我们都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今后将与北建大师生共同努力、攻坚克难,为学校早日实现“提质转型升级”目标、为国家和北京市城市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聘任仪式后后,周守为院士做了题为“关于科技创新战略的思考”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能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海燕主持。

 

 

  周守为院士报告从学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及“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精神、石油及我国石油工业、创新实例的启示、以及“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创新案例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师生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后,周守为院士与学校师生进行了讨论互动。周院士的科技战略思想和学术报告,使全体师生开阔了视野,受到极大启发,受益匪浅。

 

 

  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油气藏地质及开发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我国著名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海上稠油油田开发、优快钻完井、边际油田开发及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全海式油田开发等技术创新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研发出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设计和建设,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挪威后第三个具备设计、建造、调试和使用的国家。负责的国家重大咨询项目《南海战略研究》和《东海战略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高层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为维护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正在主持深海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等世界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周守为院士及其科研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