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师生参加“国企开放日——走进‘建筑垃圾大胃王’”活动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6-1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政会部署,引导高校师生在实践中进一步了解国情、市情,市委教育工委联合市国资委举办第三届“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6月10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代表前往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参观学习。

  

  

  为应对建筑垃圾体量的快速增长,解决传统垃圾填埋方式造成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污染,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坚持改革创新,开展技术攻坚,将建筑垃圾转化为再生骨料,加工生产再生砖、再生道路材料等建材,使建筑垃圾回归利用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1套设施、10公里半径、90%以上的资源化率、最“不挑食”的处置能力,每年将上百万吨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将资源无限循环的绿色愿景变为现实,这就是全国首例棚改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它还有个特别的称呼——建筑垃圾“大胃王”。

  

  

  

  在公司人员的讲解陪同下,师生们参观作业现场,深入了解再生骨料的生产过程。

  

  

  在项目办公区,师生参观了解建筑垃圾再生产品——城市路面透水铺装体系,该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公园、广场等路面铺设,实现了雨水的快速下渗和释放,减轻内涝和城市“热岛效应”。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在再生砖砌成的纪念墙前,为砖绘图案涂上斑斓色彩,共同完成“绿色梦想”主题纪念画。 师生在企业员工指导下,用建筑垃圾“变”成的还原土、细骨料制作盆栽,在装点生活的同时把资源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装在心里。

  

  

  

  此次国企开放日,我校师生收获颇丰,通过新理念、新技术、新运用的亲身体验,进一步树立了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真切感受到了首都国企肩负社会责任,以科技创新服务助力城市环境改造和首都发展的企业精神。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