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大研讨专题报告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6-0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6月5日下午,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大研讨专题报告。校长张爱林、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副校长李爱群、纪委书记黄京红出席活动,学校机关处级干部、各学院(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及专业负责人、全体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李爱群主持。

 

  

  报告以《“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从“双一流”建设的背景、新时代的中国高等教育、以评促建,建设高水平大学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王战军首先结合《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引导如何正确认识“双一流”建设及“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并对相关政策和改革进行了解读。随后从中国高等教育总体概况、“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和高教发展文化、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走向与格局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现状、成就与战略走向,着重强调了“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高等教育发展文化和强国标志。

  王战军重温了我校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提出的问题,结合地方高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重点介绍了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方略: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坚持一流目标、内涵发展、改革创新、高校主体的原则;研判国家与行业需求、统筹经费和其他资源、找准方向与突破领域、保持稳定和战略定力;理解与把握好引领度、达成度、贡献度、支撑度、满意度这五大维度。最后,王战军希望北京建筑大学能紧抓未来几年“双一流”背景下高等教育的重大发展机遇,真抓实干,使我校的办学水平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爱群在总结中指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之路任重而道远,希望我校各级领导干部、各学科及专业负责人、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能从本次专题报告中汲取营养、充实提高,以审核评估整改和我校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大研讨为契机,以钉钉子的精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王战军教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是全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推进战略和评价体系的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估、教育发展战略、管理信息系统等。主持并完成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中国研究型大学建设与发展》《研究型大学与高等教育强国》《中国研究生教育研究进展报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理论与方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技术与实践》等多部专著。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