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校长张爱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5-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9日上午,校长张爱林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政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等进行调研,听取了学院发展情况汇报,并与学院教师代表交流座谈。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会议。

  

 

  调研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为题,从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做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就严把教师队伍建设标准、完善课程体系与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补充汇报。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加强思政课课堂管理、深化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加强思政课规范化建设、学科专业质量建设和内涵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参加调研座谈的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如何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机制性、长效性的沟通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流。

  

 

  张爱林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发言并不时记录。他讲到,此次调研的目的一是新时代对我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临的新挑战能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二是学校进入了博士授权单位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增为一级硕士学科授权点,全面“提质、转型、升级” 必须要求强化高质量内涵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学科专业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爱林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上好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最大的政治任务。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真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学习和实践,要以创新的精神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构建独具中国特色、北建大特色的课程体系。二是建设好教师队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关键。全体教师要切实按照“四个引路人”的标准和要求做到政治信念过硬、师德师风过硬、教学能力过硬、学术水平过硬“四个过硬”。三是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龙头。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培育和团队建设,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坚持特色发展,强化学科交叉。四是办好北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新时代的政治要求。作为北建大最年轻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必须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旗帜鲜明地坚持“马院姓马”,从各个方面引领人才培养的方向,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阵地作用。

  

 

  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发展方向,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坚定建设好学院、上好思政课、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信心。要不断提高授课能力和水平,用好讲好新修订的思政理论课教材,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工作。

  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调研座谈会。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