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与北京市规土委联合举办“城市设计大讲堂”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4日,我校与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城市设计大讲堂”在北京市规土委正式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建国做了题为“中国城市设计发展四十年:源流、实践、数字技术新边疆”的专题报告。报告由北京市规土委陶志红副主任主持,北京市规土委城市设计处处长马红杰、我校副校长张大玉、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北京市规土委机关处室、各分局、所属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及我校师生共两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建国院士作为我国城市设计领域的先行者,他首先回顾了现代城市设计在中国的缘起和发展历程,阐述了城市设计的概念,分析了我国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在融合城市特色风貌、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和展示地域文化内涵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总结了现代中国城市设计发展所呈现出的新趋势,并以南京市总体城市设计、吴良镛院士主持的北京类四合院改造——菊儿胡同等众多案例,介绍了中国城市设计实践的四大特点。王院士重点提出,在“数字地球”、“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乃至人工智能日益发展的背景下,基于数字化城市设计的发展特征和常用的数字技术类型,结合重点案例介绍了手机信令等多元大数据分析、大数据结合小数据、GIS高度形态分析等技术与方法,并对城市设计数字技术创新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与阐述。

 

  

 

  报告对北京城市新一版总体规划的落实和城市设计工作的开展将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城市设计大讲堂由我校与北京市规土委共同发起,旨在发挥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资源优势,邀请城市设计及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围绕行业重点、热点问题等举行专题讲座,促进先进学术理论交流与探讨,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设计理念,扩宽设计思路,助力城市建设发展。

 

  

 

  报告结束后,王建国院士在我校西城校区“王建国院士工作室”接受了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专刊《城市设计通讯》的采访。针对提出的关于城市设计领域基础理论研究的重点关注点、如何把城市设计与当前的城市规划体系及管理工作接轨、城市设计在不同类型城市建设中的设计与实施、城市设计师角色定位、城市设计编制技术科学化等问题,王院士进行了深入浅出、极具远见的解答,为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基础理论研究、服务国家及首都重大需求的众多实践项目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