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在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中 喜获佳绩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5-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历经一天的激烈比赛与角逐,5月19日下午,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组成的三支代表队在大赛中取得A组赛题一等奖、B组赛题(结构方向)一等奖以及B组赛题(桥梁方向)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A组赛题要求参赛队设计并制作一个大跨度空间屋盖结构模型。土木学院卢峻锐、宋超、曾刘涛、吴鑫洋、朱嵘、杨晓凯六名同学设计制作的参赛作品名为“八柱苍穹”(指导教师为土木学院初明进、徐世法),该作品底面和顶部皆为正八边形,整个模型保持整体性的对称,具有很强的稳定性。模型由八根主梁和数根辅助的横杆组成,应力主要分布在八根主梁上,加固主梁,将多根杆粘接在一起使得杆件变得非常结实,强度则依靠牢固的结点。

 

 

  B组(结构方向)参赛内容是为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内一座综合性多功能大礼堂。土木学院、建筑学院的刘翀、吕冬霖、陈一文、陈甜汐、张斯琦、韩祺昌六名同学设计制作参赛作品名为“化蝶”(指导教师为土木学院庄鹏)。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多功能礼堂,主跨上部屋顶采用双层网壳结构,两侧屋盖采用单层网壳结构。作品设计不仅在功能划分、空间排布上十分严谨,而且在整体造型、外部环境营造上却呼应其承载的娱乐功能,更使人感到亲切、自然与放松。设计灵感取彩蝶生命孕育过程中化茧成蝶形态,象征着北京建筑大学的莘莘学子宛如幼蝶从茧中苏醒,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

 

 

  B组(桥梁方向)参赛内容是北京市自行车专用路跨京藏高速高架桥设计。土木学院夏茁茁、曹宇、张湘卓、程茗琦、程冕洲五名同学设计制作的参赛作品名为“延梦”(指导教师为土木学院候苏伟、乔宏)。北京市自行车专用路跨京藏高速高架桥设计桥梁采用独塔悬索桥,将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巧妙结合,让行走在桥面上的行人感受到绿色出行,环保出行的概念,新颖的独塔式设计更加突出北京这座城市的现代化与进步。桥梁全长为182.3m,桥宽12米,满足跨越京藏高速的需求,机动车双向6车道,人行道设置在双向行驶的自行车道的中间,保证了自行车通过的快速性与安全性,整座桥为单塔空间索面地锚式悬索桥。

 

 

  我校作为主办方承办了此次大赛,相关学院及师生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准备,先期从校内多支队伍中层层选拔,精心挑选出3支队参加比赛。比赛过程中,参赛同学作风严谨、思路开阔,做了大量的比较和实测,不断推敲各种方案,改进提升结构模型,最终以优秀的作品赢得了评委的肯定,展现了北建大新一代土木人的风采。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