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5-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引领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5月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在我校大兴校区隆重举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邵文杰,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晨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戚承志、教务处处长李俊奇、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等出席大赛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朱静主持。

 

 

  吕晨飞在开幕式致辞中向参加大赛的兄弟院校师生和行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他说,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所建筑类高校,北京建筑大学在11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为北京市城乡发展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吕晨飞表示,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学术沉积、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今天迸发出推动学校发展的巨大动力,北建大人正在成为古都北京的保护者、宜居北京的营造着、现代北京的管理者、创新北京的实践者和未来北京的设计者。吕晨飞预祝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理想的成绩。

 

 

  邵文杰代表北京市教委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表示,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以其高度的开放性、应用性及针对性得到了京内外参赛院校和专家的高度好评,同时也为参赛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机会和充分交流的平台,促进引导了相关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邵文杰指出,各高校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加大对大学生科技活动的支持,希望广大学生不断拓展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宽度,利用好各种实践平台,勇于开拓、敢于创新,通过不懈奋斗早日成长为国家和首都建设需要的栋梁之才。

 

 

  开幕式上,戚承志教授向与会人员作赛事介绍,并详细说明了此次竞赛的赛题内容、参赛情况以及赛事组织工作等事宜。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然作为评委代表发言,她希望各位同学在争取好成绩的同时,互相学习交流,在比赛中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收获经验,并代表全体评审专家做出了郑重承诺,严格遵守竞赛规则和评委纪律,用集体智慧评选出最客观公正的结果。北京建筑大学学生刘翀代表参赛选手对各位领导、老师以及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代表参赛选手宣誓,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发扬竞赛风格、文明比赛。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规划设计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北京国道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6位行业专家以及各参赛高校的专业教师组成的38人专家评审团,以及18位参赛高校领队和200余名参赛选手。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师生参观了第六届竞赛回顾展以及本届竞赛参赛作品展览。

 

 

  据悉,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共有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等14所北京高校及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建筑工程学院4所京外高校的近40件作品入围总决赛。

 

 

  本届比赛分为A组赛题、B组赛题(结构方向)、B组赛题(桥梁方向)三个组别,根据赛题内容分三个赛场同时进行。A组赛题要求参赛队设计并制作一个大跨度空间屋盖结构模型,模型构件允许的布置范围为两个半球面之间的空间。制作模型的材料和工具由竞赛组委会提供,包括一定规格的竹材、剪刀、镊子、水口钳、铅笔、钢尺以及丁字尺、三角尺、打孔器。该模型要求以尽可能轻的重量来经受三项加载试验,同时应力求美观。

 

 

  B组(结构方向)的参赛内容是为北京建筑大学大兴校区建设一座综合性多功能大礼堂,要求选手根据竞赛组委会所提供的任务书内容进行设计。作品主要呈现形式为建筑设计说明书、结构计算书、施工图纸和模型。在设计中应充分体现综合性大礼堂的特点,建成集会议、报告、观演、文化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大礼堂。礼堂既能承办校内外文化活动,也能服务于整个大兴区群众文化活动,成为大兴区全民文化活动的基地之一。大赛的评比,主要从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模型三个方面进行考察。

 

 

  B组(桥梁方向)的参赛内容是北京市自行车专用路跨京藏高速高架桥设计。该设计是为解决回龙观地区非机动车出行不便问题。专用路与京藏高速相交,采用立体交叉形式上跨京藏高速。建筑设计时需考虑本工程为大型公共建筑周边的室外景观桥,桥梁的建筑艺术应与周围建筑景观协调。主体结构的造型要简洁明快通透,附属结构要兼具美观与实用性。比赛的评比,主要从建筑设计、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模型以及建筑总体造价分析四方面进行考察。

 

 

  经过一天紧张而激烈的比赛,在全体参赛选手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评委老师们公平、公正的评判下,最终,第七届北京市大学生建筑结构设计竞赛结果如下: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