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电信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量子安全通信》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5-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15日下午,应我校电信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智慧城市信息化研究所城市计算与人工智能研究室的邀请,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剑教授在电信学院报告厅做了题为《量子安全通信》的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电信学院院长郭茂祖、副院长魏东、我校部分教师及研究生100余人听取了报告并与李剑教授开展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李剑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信息安全、量子安全通信领域的研究,现任职于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剑教授是北京邮电大学“现代密码学”国家级精品课、“信息安全”北京市精品课主要参与人,近年来在《Scientific Reports》、《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30余篇,出版信息安全方面教材10余本,其中包括《操作系统安全》等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李剑教授承担了多项国家863、973、自然基金课题,目前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反恶意软件技术组组长,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

  学术报告开始之前,电信学院院长郭茂祖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学院对李剑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然后就量子计算机、生物计算机等前沿信息进行了概述,为在座的研究生指明了讲座涉及的背景及其重要性,提纲挈领地指明了讲座涉及到的科研方向。

 

 

  李剑教授首先对量子相关的概念进行了概述,接着介绍了经典密码学在量子环境下的局限性,以及量子计算机、量子密码学协议、量子互联网安全等相关领域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详细介绍了相关理论和技术等前沿内容,整个讲座深入浅出,使在座的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最后,李剑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并与在场的师生开展了学术讨论。

 

 

  讲座全程由电信学院副院长魏东教授主持。魏院长就教师和学生共同关心的量子密码的应用领域、经济与社会效益及未来我国科技强国道路等问题与李剑教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