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仝华教授作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三进”辅导报告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5-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2018年5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集体备课会,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作题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辅导报告。报告会邀请了来自京南大学联盟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的马院思政课教师等40多人共同参加。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德中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人仝华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任教育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党史党建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建设史分会副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国史学会高校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高教学会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

 


 

       仝华教授在报告中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首先为大家梳理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然后对2018年教材修订的必读文献逐一作了介绍。她还以“纲要”课为例,对2018年思政课教材新修订的内容作了介绍,并对如何使用新教材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要把对教材的使用建立在“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文献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文献以及2018年“两会”相关重要文献的基础上;二是要注重研读和运用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献进行教学 ;三是结合“纲要”课的教学重点,结合教材的相关基本内容,对十九大文献中直接阐述的有关重要问题,在理解的准确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以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四是要结合“纲要”课的教学重点,结合教材的相关基本内容,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中国近现代史的论述融入教学中;五是要结合“纲要”课的教学重点,重视对综观中共党史的一篇重要讲话(2016年“七一讲话”)和一部研究力作(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学习与运用;六是要注重从相关重要纪念活动中获取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七是注重随时收集和整理系列相关资料。报告结束后,仝华教授还针对大家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说,仝华教授的报告政治站位高,站在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这个高度,才能学深悟透落实好“三进”工作;二是中心特别突出,仝华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的梳理、对必读文献的介绍、对教材修订内容的分析、对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议,都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备好课讲好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感受到备好、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认真研读文献,精益求精备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