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平台

特大喜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研究生院 审核: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8-05-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8年5月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19号),经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我校正式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我校发展建设及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是我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重大标志,更是我校发展建设历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为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向长期支持我校发展的教育部、住建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各级领导、专家和海内外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学校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重大成就和见证。2017年3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办法》的通知(学位[2017]9号),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强化顶层谋划推动,高质量做好申报工作,校长办公会10余次专题研究部署。校院两级认真细致凝练学校及学科的发展历史与学术沉积、办学定位与特色、师资队伍与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及科学研究成果与贡献。研究生院和相关业务部门、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能学院、测绘学院及相关学院,特别是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全身心投入,一丝不苟,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校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四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书、答辩PPT材料。2017年9月26日,校长张爱林带队参加北京市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汇报会,张爱林亲自汇报和答辩,我校在北京市属高校强手如林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市推荐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两所高校之一。12月26日,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复审视频答辩。

  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了全体北建大人的夙愿。我校从1907年清政府成立的京师初等工业学堂开始,办学历史悠久,学术沉积深厚,在11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北京味十足”“建筑味十足”两大办学特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到北京亚运会、奥运会等重大工程建设都凝聚着北建大人的智慧和汗水。我校从1958年开始本科教育,1986年获批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2年获批“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4年获批“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强化科学定位、学科引领、人才强校、内涵发展,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成果突出。学校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13项,其中第一主持单位4项、2014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7月,学校“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首位博士研究生如期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这一系列突出成果为我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提升学校服务首都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能力的重大成果。我校坚持科学定位,突出特色,以服务谋发展,以贡献求支持。 

  2015年10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签署共建协议,学校正式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6年5月,学校获批“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2017年,学校牵头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加盟高精尖创新中心和我校学科建设。

 

 

 

  学校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和北京新机场等重大工程,取得突出成果,彰显了我校的办学特色优势、高质量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学校获批的建筑学、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和首都北京发展的重点领域。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旧城城市设计与更新                           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示范段试验 

         

      崇礼长城带保护规划                                                    北京新机场大跨度钢结构模型试验

 

  北京建筑大学正式迈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紧紧抓住国家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首都北京城市战略新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五大发展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像校长张爱林代表学校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郑重承诺的那样,一以贯之地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授权学科点的高质量要求,抓住学科建设龙头、师资队伍关键、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

 

编辑: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