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住建部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4-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20日,住建部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推进会在我校举行。住建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住建部城建司环卫设施处处长杨宏毅,建筑垃圾治理支撑工作组组长、副校长张大玉,建筑垃圾治理专家组组长陈家珑,支撑工作组相关专家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35个试点城市(地区)的建筑垃圾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推进会由杨宏毅主持。
  本次推进会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对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与专项规划编制、处理设施及监管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并针对各地建筑垃圾治理现状、问题和困难,就如何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等进行了研讨。
  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是住建部2018年度环卫领域的重点工作之一。鉴于我校在建筑垃圾治理相关领域的学科专业及科研优势,住建部在2018年环卫领域工作会上明确由我校及中国城市环境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牵头,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等5家单位共同组成支撑工作组,具体负责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政策文件起草、实施方案评审、试点工作督导、验收与总结等技术支撑工作。学校领导和协会高度重视,组建了由协会、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环能学院以及北京万方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市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等相关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经过多轮讨论和协调,完成了《建筑垃圾治理支撑工作组工作方案》、《实施方案编写指南》、《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大纲》、《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指南》和《建筑垃圾监管平台建设指南》等一系列文件草案,并为本次推进会的召开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推进会现场

 

  会上,杨海英首先介绍了目前全国建筑垃圾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筑垃圾治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并代表住建部对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加强规划引导;二是要开展存量治理;三是要加快设施建设;四是要推动资源化利用;五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六是要完善相关制度。他强调,试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筑垃圾治理模式。

 

杨海英讲话

 

  张大玉介绍了建筑垃圾治理支撑工作组的总体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并从建立工作机制、编制试点工作指南、实施方案评审、组织会议与培训、加强服务与督导、组织成果验收等方面介绍了支撑工作组的具体工作和进度安排。

 

张大玉介绍《建筑垃圾治理支撑工作组工作方案》

 

  陈家珑教授从背景与依据、编写基本要求、编写总体要求、实施方案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编制指南》的工作要求。我校荣玥芳教授、周文娟副教授和北京万方云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况世焕作为专家组成员分别介绍了《建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大纲》、《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指南》和《建筑垃圾监管平台建设指南》。

 

陈家珑介绍《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编制指南》

 

  本次会议特邀嘉宾、河南省住建厅墙改处处长常庆生以《依法强化建筑垃圾管理促进资源化利用探索与思考-河南省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试点工作的汇报》为题,介绍了河南省在建筑垃圾治理方面的具体做法以及可供借鉴的经验。

 

常庆生分享经验

会议讨论现场

 

  在推进会讨论环节,上海、广州、深圳、西安、苏州、邯郸、泉州、许昌等试点城市的代表就各地建筑垃圾治理的现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成功的做法和经验等进行了分享,也对试点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杨宏毅处长总结发言

 

  最后,杨宏毅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充分肯定了北京建筑大学和协会的支撑作用。同时,他解答了会上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介绍了住建部在建筑垃圾治理方面的工作进展,强调了我国当前建筑垃圾治理政策的变化,介绍了建筑垃圾治理的下一步工作安排。
  会后,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高精尖创新中心、我国第一栋建筑垃圾再生制品框架剪力墙示范建筑—北京建筑大学实验6号楼。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