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文法学院邀请韩增禄老师给文法学院全体教师讲授“做学问的方法论问题”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4-2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7日,文法学院邀请韩增禄老师给文法学院全体教师讲授“做学问的方法论问题”,讲座在基D118举行。韩老师开门见山地指出教学是以学术研究为基础的,而学术研究的深度,又制约着教学水平的高度。这为本次讲座奠定了总基调,即怎样做学问,怎样做研究。

 

 

  韩老师首先回忆起1984年,第一次在北京建筑大学给年轻教师讲课时提到的两件事:一是眼里有活,要有自己的研究方向,主动寻求自己的研究点;二是“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把自己所学专业与学校的特色——建筑结合起来。比如研究经济学的应该使其与建筑结合,研究具有北京建筑大学特色的“建筑经济学”,同样地,研究伦理学的要研究“建筑伦理学”。他强调,科学技术史表明,不同学科的结合点就是新学科的生长点,也就是创新之处。

  随后,韩老师开始了今天讲座的内容,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用朴实又不乏幽默的话语分享了以下几部分:一是人生三件大事是什么,分别是怎样做人、怎样思考、怎样做事。韩老师结合人生经历,指出怎样做学问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其次,学问是什么,做学问首要前提是做人,做学问的人不仅得有知识还得有智慧;第三,人是什么,韩老师指出,做任何事的前提是做人,不管在哪里,人是最重要的;第四,读书的目的是什么,是充实知识储备,是增强鉴赏能力,是明白更多的事理;然后,又陆续提到了什么是博士、软实力在社会中有什么作用等。

  韩老师虽已年过耄耋,但他精神矍铄、神采奕奕,毫无保留地将其人生阅历转换为平实的语言向老师们娓娓道来,将自己的思考分享给全体教师,他也将自己的情感融入这场讲座之中,甚至在动情处流下了自己的眼泪。韩老师以其敏捷的思维、深邃的思想为全体老师奉献了一场收获满满的讲座,最后,韩老师回答了一位老师的提问,至此,韩增禄老师“做学问的方法论问题”讲座圆满结束。

  文法学院院长李志国、副院长武煊以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志国主持、武煊做总结。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