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副校长李爱群参加理学院教职工大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4-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4月17日下午,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传达学校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征集《北京建筑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试行)意见和建议,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联动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学习《北京建筑大学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处理办法》(北建大教发〔2016〕35号),集中收看国家安全专题教育视频。副校长李爱群出席会议,理学院全院教职工参加会议。理学院党委书记程士珍主持会议。

  

  

  

  会上,李爱群强调了理学院在工科大学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围绕“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大研讨”十个议题展开讨论。他首先肯定了学校近五到十年来,学校抓住一切机会,完成了更名、新校区建设、博士需求项目、住建部与北京市共建、高精尖中心、推免、博士授权单位等各项工作,使得学校走在了市属高校的前列。他提出,围绕十个议题,结合我校的定位,请大家研讨:在现有基础上怎样实现教学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有哪些指标?如何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大学?理学学科怎样与工科交叉融合?两个专业如何规划和发展?理学院如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系统阐述了教学和科研二者关系,希望老师们发自内心做教改,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共同探讨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内涵。二是依托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整改和提升。他说,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过程中,理学院进一步推进了工作,做出了很多成效,但是作为老师或者专业负责人能否从自身工作出发,更多地把所有工作落实到人才培养上来,真正回到大学使命、真正回到人才培养、真正回到教书育人、真正回到落实“三全育人”。现在每位老师都有教改项目,请大家思考:大家是否发自内心做教改?是不是满足学生成长需要的教学改革?怎样当一名对学生有引领、对课程负责、深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审核评估涉及“九个方面整改”工作,重点落实“五大工程”,这次整改工作是对学校以及学院的自我反省、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的过程。所有工作都是在尊师重教的基础上,发挥教师的主体作用,以教师的才智、学识、引领好学生的发展。三是立足岗位发挥更大作用。

  李爱群指出,老师是通过每一次课、每一次与学生的辅导交流等环节来履行岗位职责,在这过程中,一要“讲情怀”。除了书本知识以外,要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二要“讲奉献”。在理学院和谐向上的集体中,除了正常教学工作以外,还有许多方方面面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党员教师作用怎样通过奉献赢得师生的尊重,值得大家思考;三要“讲岗位职责”。简单说,岗位职责就是立德树人,要守住“师德零投诉,教学零事故”这个底线,要时刻警醒自己,确保教学质量。理学院老师承担繁重的本科教学任务,要增强自我调适能力,把科研成果与教学有机结合,并在教学中有所体现,增加课上学生的抬头率。他认为,理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老师们等都很关爱学生,而且学院气氛融洽、和谐、上进,在目前发展越来越紧迫、越来越快速的大背景下,希望大家在教书育人中做出更大贡献。

  

  

  

  程士珍在总结中指出,李爱群副校长的讲话对理学院饱含希望,大家要深刻反思,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最后大家集中收看北京新闻频道《锐观察》栏目播出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访谈栏目视频,程士珍强调,广大教职工一定要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共同维护国家安全,要从小事着手,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的责任和实效。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