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机电学院刘永峰教授、土木学院刘军教授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4-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8年2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召开。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为科技工作者颁奖,对他们为首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热烈祝贺。会议由陈吉宁市长主持,会议表彰了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获奖人员。我校刘永峰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特殊用途液氧固碳闭式循环内燃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科学技术二等奖(技术发明类)。土木学院刘军教授参与完成的“土压平衡盾构土层留壳地下接收及其解体关键技术开发应用”获得科学技术三等奖。

  “特殊用途液氧固碳闭式循环内燃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暨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计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计划等项目持续支持下,历经十余年的工作积累完成,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表论文93篇(SCI收录34篇,EI收录36篇),专著1部。近年来,该项目科技成果在市政工程和隧道建设等众多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创造直接经济价值约1.5亿元,环保效益尤为显著。成果的推广对推动我国特殊用途内燃机的发展,提升我国军民融合多领域特殊用途内燃机的性能具有重要意义。

 

  

  

  “土压平衡盾构土层留壳地下接收及其解体关键技术开发应用”项目围绕“北京地铁14号线13标工程由于不具备明挖施作条件,盾构无法接收,该标段成为14号线中线段贯通的瓶颈”等关键问题。项目组提出了盾构地下接收并解体的新思路。项目获发明专利2项,成果在北京地铁14号线获得了成功应用,保障了14号线中线段的顺利贯通,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仅直接经济效益达到4600余万元。项目成果实现了无需占用地面而贯通隧道并进行盾构解体的方法,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促进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且将对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奖励工作。上述两位教授的获奖,既是他们在各自领域潜心研究所取得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学科科技奖励工作的标志性成果。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