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精准宣传促就专业发展 实践育人培养时代精英——招生就业处本科教育评估改革案例报道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4-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校长张爱林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推进会暨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大研讨动员会上,进一步强调了落实管理主责,全员育人的重要性。为了加强对学校各单位人才培养大研讨的报道,本期记者走访了招生就业处。

  精准宣传促就专业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很美,美在学校的时光里,我在这里等你一起聆听。北京建筑大学很美,美在学业的专注力,我在这里等你一起努力......这个充满温情的宣传片让很多学生认识北建大、结缘北建大。这就是北京建筑大学最新的招生宣传片。

  生源质量是学校提高办学层次和质量的源泉,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来到北建大求学,招就处以招生宣传为抓手,推动各学院凝练专业办学特色,量身定做了学校35个专业的专题报道。精准宣传引领办学方向,师生通过专题报道对办学目标和专业发展有了精准了解。就像经管学院副院长周霞老师所说:“招就处推送的专题报道,让我们严肃认真的思考了专业建设方向,凝练了办学特色”。

  专题报道,只是招就处精准宣传的一个缩影。招就处处长何立新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强调做好招生宣传的四点要求,即言简意赅:不说正确的废话;绵里藏针:严把底线,抓住要害;滴水不漏:深度理解政策,做到无懈可击;四两拨千斤:寻找规律,突破宣传关键点。

  “招生不是目的,学生进校后的人才培养水平影响着就业质量,而毕业生的口碑又对招生有着质的影响。精准宣传不是单纯为了招生,而是要构建学校人才培养的闭环式管理,以上是大闭环。如果将招生就业分来看,又要分别构建各自的小闭环。”何立新说。

  为了让招生宣传更好促进专业的发展,招就处在新生第一学期末开展生源调查,针对新生报考北建大的途径、学习满意度等问题展开调研。这些结果汇总分析后,还将分专业反馈给各学院。这些来自考生心底的意见和建议,对学院改良教育方法,明确办学方向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

  实践育人培养时代精英

  “以梦为马四方行,不负韶华建大梦”这是2018年寒假招生宣传小大使们的奋斗口号。“忆母校情,圆建大梦”寒假招生宣传实践育人活动,是招就处每年寒假开展的一项实践活动。活动从一开始的几支团队扩展到今年的100余个团队、300余名志愿者。宣传覆盖了我校设有招生计划的全部28个省、市、区。

  活动得到在校学生的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小大使们利用回乡访亲的假期,走进家乡中学,宣传北建大,弘扬北建大精神。这些小大使有朋辈相传的志愿者,也有因招生宣传结缘北建大、报考北建大的志愿者。孙博洋就是后者。去年的他还在昌平一中紧张地备战着高考,一位来自北建大的学姐向他们生动的介绍了北建大,师姐在讲台上声形并茂的演讲,让他对北建大产生了强烈的好奇感。“这么优秀的学姐考进的学校也一定不错”,抱着这样的心态,他在高考志愿填报时毅然选择了北京建筑大学。“我也想加入这样的集体,也向学姐那样为更多的高考学子宣传北建大”。如今孙博洋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招生宣传小大使。

  谭笑雪负责四川省富顺第二中学的宣传联系,作为团队负责人她在回乡2周前就开始了与对方学校的联系。四川省富顺第二中学是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对高校招生宣传有着严格的把控程序。团队要想顺利开展宣传,需要提前做好功课。谭笑雪通过学校网站、宣传资料、咨询老师等多种方式熟悉学校情况,准备宣传内容。“这个过程让我很受益,原来自己都不是很清楚的事情,通过这次活动,都有了全面的了解,与其说这次活动是志愿服务,不如说一次知校、爱校的机会,更是一次良好的自我认知和专业探索的机会。”谭笑雪说。

  为了赢得高中学校领导的认可,谭笑雪通过电话拜访、上门走访、同学介绍,用她的真诚打动了老师,成功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在四川省富顺第二中学做了招生宣传。采访中谭笑雪激动的说,“我认为这次寒招活动是一种对自身能力的锻炼,从最开始的紧张到后来的从容淡定,侃侃而谈,这是锻炼,也是成长”。

  全员育人需要学校每个单位都积极探索育人的途径和方法。“让学生参与到招生宣传的工作中来,不仅仅是在开展招生宣传的业务工作,更重要的是在实践育人。”何立新说。

  在学校全面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时期,以“研讨”+“研究”推动“改革”,以“改革”促进“提升”的大研讨将全面拉开高质量人才培养布局,以招就处为代表的各职能部门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狠抓整改落实,为实现“今天建大学子,明天祖国栋梁”目标,培养出更多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的高质量人才而保驾护航,努力奋斗。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