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土木学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3-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土木学院于3月13日下午在学E438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大兴区纪委监察委干部张学文同志就高校廉政建设、反腐败等问题做专项辅导报告。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主持,全院教职工集体参加。

 

  

 

  张学文同志报告主题为“拒腐防变:向科研腐败说‘不’”,他重点讲述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形式,二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情况,三是高校反腐败相关情况。他提到,十八大以来反腐有三个特征,即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变,打虎拍蝇遏制腐败蔓延,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体现了国家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也给公职人员带来警示,即对问题性、苗头性职务犯罪要尽早制止与打击,抓早抓小才能防范于未然。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情况,从机构的设立和领导产生,到监察对象、职能和措施等,强调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国家对一切公职人员包括民主人士做到了监察全覆盖,彻底把公权力关进监督的笼子。结合高校特点,他用数据说明了高校反腐的重点领域,分别是招生、基建、科研等,并用5个实际违纪违法案例讲述了高校反腐的严峻形势,以及国家查处高校腐败的坚决态度。他提出,针对科研腐败这一高频率犯罪的现状,学校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教育的力度,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其次要强化法治理念教育,提高科研工作者的法律意识;最后要严肃处理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问题,坚决抵制科研领域的不正之风。

  学院党委书记冯宏岳总结强调,高校是搞学术的领地,教师是光荣神圣的职业,针对近年来高发的科研领域的腐败现象,学院与教师都有责任坚决抵制,从学院角度,要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警钟长鸣,努力构建教师们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从教师个人角度,也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和相关财务制度,接受校纪委的全面监督,依规依法地使用好各项经费。

  近期,学院将于各项目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