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工部举办辅导员思德论坛之“如何面对抑郁”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3-1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秉承建设“最爱学生的大学”理念,更好地教育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学生工作部本年度将举办辅导员系列培训及活动。

  2018年第一次辅导员思德论坛培训分享与交流活动于3月9日13:00,在大兴校区基础教学楼B座四层学生发展中心举行,主题为“如何面对抑郁”。学工部部长朱静、副部长康健、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梅、各学院辅导员及宿舍管理人员等40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由康健主持。

  活动伊始,朱静从辅导员培训目的、活动内容及形式等方面做了介绍,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按照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的要求,辅导员务必高度重视培训,不断积累学生工作经验,提升应对学生突发事件的能力;二是希望能够集思广益,在培训内容形式等方面征求意见建议,有效提升培训效果;三是通过系列培训,为辅导员搭建工作互动平台、提供交流机会,结合辅导员技能大赛,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结合近期学生工作重点,对学生基本信息进行摸排,及时更新完善,为有效开展好学生辅导工作奠定基础。

  随后,李梅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围绕“如何应对抑郁”话题,对涉及到的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做了阐述。然后,文法学院辅导员张鹏,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曾经遇到的一名学生患抑郁症后全程应对处理的实际案例;土木学院辅导员苑泉,针对发现并处理有抑郁症倾向学生的案例,结合所学心理学专业知识,对如何应对、及时教育引导做了分享。李梅针对提及的两个实际案例,做了分析和解读,并对国家及学校相关危机干预的管理制度进行了介绍。针对抑郁症问题,李老师提出:一是重视干预要点,要确保学生安全,及时汇报并联系家长,协助就医并持续关注帮扶;二是针对抑郁症学生要及时转介,了解导致抑郁症存在的遗传、环境、家庭和社会因素等。  

  

  活动最后,朱静结合其自身学生工作经验及处理应对实际案例方式方法做了分享,并针对近期出现的一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做了重点介绍,要求辅导员依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团队,在遇到学生心理健康危机情况时要及时上报并实施有效干预,不断学习并提升应对学生心理健康危机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本年度辅导员培训工作以实现个人发展与队伍建设相融合、强调理论培养与工作实践相统一、促进培养质量和培养效益相协调为原则,分为岗前培训、在岗(日常)培训与校外(骨干)培训,从理论政策、工作实务及人文素养等多方面为辅导员提供形式多样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职业能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