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环能学院学子赴天津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了解专业前沿动态,为未来学习专业课程打下更好基础,1月25日-27日,由环能学院辅导员陈启超带队,环能学院水172班狄兴佳、环实171班张荟杰、暖172班郑欣昱、汤佳烨等四位同学组成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走访了天津市建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中国市政工程华北研究总院、天津市勘察滨海技术有限公司和三合里居委会,深入了解海绵城市相关知识,项目背景和工程进展。

 

 

  在来到天津之前,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向天津市建委等单位发送了调研函,并得到相关部门的欢迎和支持。在天津市建委,团队成员和建委负责海绵城市项目推进的城市建设处张科长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先期调研同学们已经对海绵城市建设有了一定了解,城市建设处张科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天津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总体情况,她高度评价了北京建筑大学在天津海绵城市试点评估过程中起到的作用,并勉励同学们踏实学习,祝愿实践团队调研活动取得成功。

 

 

 

 

  在中国市政工程华北总院,2017级环境专业毕业研究生许怀奥热情接待了实践团队,他向团队介绍了华北院近期的海绵城市项目,以及他作为北建大毕业生在工作期间的收获。在参观交流期间,实践团队还聆听了市政华北院孙永利副院长关于黑臭水体治理的讲座。在天津市勘查滨海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海绵城市的的焦志亮工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勘察滨海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新生态城海绵设施建设的实施企业在项目执行中的流程和经验。

 

 

 

  天津作为建设海绵城市试点城市,已经在解放南路和中新生态城先行先试,为了解广大群众对于海绵城市的切身感受,实践团队专门走访了马场街道德才里社区居民之家,实地了解海绵城市推广过程中天津市有关部门的宣传政策和天津市民的真实感受。团队成员除了走访社区,还通过网络问卷向当地市民进行问卷调查,收获了多份有效数据。

 

 

  2018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实践团队成员在调研期间,参观了位于天津市南开区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瞻仰周总理生平,感受伟人革命风采。在总理的蜡像前,在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前,在一幅幅历史照片前,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仔细学习展品介绍。实践团队成员们表示,本次参观对于他们来说,是对于党史、革命史的一次深度学习过程,通过参观学习他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首都大学生,应该把自身的价值实现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经过3天的实地走访调研,环能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通过与天津市政府部门、设计院、企业和社区的交流访谈,全面了解了海绵城市总体规划、技术要求和项目细节,更加系统直观的认识了习总书记2014年关于“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的讲话精神和天津作为试点城市对于海绵城市这一系统工程的实施状态。

  本次实习给每一位参与同学都带了很大收获,在专业知识方面,对黑臭水体的核心问题以及前沿治理方法有了进一步了解;在核心素养方面,体验到了实习调研的基本流程;在职业生涯方面,对将来的人生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