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布置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加快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1月1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布置会。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汪苏、李维平、张启鸿、张大玉、李爱群、吕晨飞、黄京红出席会议。各院(部)主要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启鸿主持。

  

  

  2017年11月13日至16日,以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刘志刚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考察评估。专家组在审核学校《自评报告》、《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及相应案头材料的基础上,通过深度访谈、走访、座谈、看课听课、调阅毕业设计(论文)及试卷、查阅有关材料等多种形式,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察与分析,并对需要提升和整改的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措施。

 

  

  副校长李爱群对2018年重点整改工作中的整改问题、整改思路、整改组织机构、整改措施和整改预期目标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李爱群表示,一是深入学习文件。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北建大第一次党代会报告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重点解决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学校自评中发现的问题为主线,把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与学校的长期建设任务和发展目标,以及当前正在推进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深入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在认真整改的基础上,巩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各项成果,继续完善质量监控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张爱林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审核评估中付出辛勤汗水、做出贡献的师生员工表示感谢。他强调,今天布置会非常重要,必须趁热打铁,布置工作,加快整改。人才培养质量是大学的生命,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目的就是加快内涵建设,加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步伐。

  张爱林讲到,必须跳出“评估”来分析这次评估,跳出“本科教育”来反思我们的本科教育。他用坚持五个“一以贯之”阐述了质量立校战略的实质内涵。一是坚持我校及学科专业的办学定位特色要一以贯之;二是坚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基础地位要一以贯之;三是坚持本科人才培养的未来导向要一以贯之;四是坚持本科人才培养的问题导向要一以贯之;五是坚持本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质量监管要一以贯之。

  张爱林强调,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任务繁重,时间紧迫。他就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从六个方面提出明确的工作重点和要求。一是举一反三,把问题梳理和整改方案变为校、部处和学院整改任务的折子工程;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加快完善校院两级本科人才培养管理运行体系,特别是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三是狠抓党风教风学风建设,加大奖惩力度,落实一票否决制;四是打通信息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高效管理和优质服务;五是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大研讨,加强研究,优化专业设置,加强专业建设,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六是高效率、高质量工作。

  

  

  党委书记王建中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各部门、各学院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王建中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对学校本科人才培养问诊把脉十分准确,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切实推进整改落实,以本次评估整改为契机,大力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

  王建中就进一步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强调四点意见。一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充分认识本科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提高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以本科人才培养为核心大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发展效率,主动适应新时代对高质量和高效率发展的新要求,主动适应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对市属高校的新要求,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主动适应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新目标、新标准。二是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全校行动起来,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瞄准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调动全校教师积极性,全面推进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三是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加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要大力提升理想信念能力,围绕新的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重塑本科人才培养的观念。要大力提升体系和模式能力,围绕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加强顶层设计,重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要大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围绕存在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整改。要大力提升保证能力,围绕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和教学团队,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进一步优化服务。要大力提升质量监控保障能力,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构建系统完整、强有力的质量保障体系。四是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要围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以党的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实现教风学风根本性好转。要调动全校上下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举全校之力,整体布局,系统推进,全面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俊奇回顾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概况,详细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自查问题分析进行了相关说明,对于教学单位整改方案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了具体解释。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