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举办“伦理视域下的城市发展”第七届全国学术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12至13日,由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主办的“伦理视域下的城市发展”第七届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北京先进文化之都建设。会议由北京建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联合承办。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张庆玺、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启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文法学院、建筑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参加了大会。会议分别由孙希磊教授和李志国教授主持。

 

 

  张启鸿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北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交流研讨文化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为推进北京先进文化之都建设献计献策,体现了学者的社会责任感,也体现了基地服务于文化建设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进一步整合国内重要文化资源和科研力量,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更好地发挥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

 

 

  张庆玺在致辞中对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北京的城市建设与发展既需要哲学思想指引,更需要对现实问题的高度关注。迫切需要各科研机构能够给党和政府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以期形成基本共识。特别需要包括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以及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来贡献智慧。

 

 

  中央党校王怀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沈湘平教授、岳永逸教授,清华大学武廷海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陈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强乃社研究员,北京大学邭庆治教授,南开大学孔明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董慧教授,北京建筑大学高春花教授、秦红岭教授、王锐英研究员、武煊副教授,北京神奇建筑研究室朱启鹏先生,湖南师范大学袁超博士等分别作主题发言。

  发言围绕“十九大精神与文化自信”“主要矛盾变化与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城市哲学思想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城镇化发展与价值观念引导”“老北京的住宅、庙宇、会馆与文化乡愁”“先进文化之都与城市多样性”等问题展开。会场讨论气氛活跃,新知灼见频频涌现。

 

 

  北京建筑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高春花教授做大会总结。她指出,本次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北京先进文化之都建设”主题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再学习、再宣传、再贯彻。本次研究会,我们既看到了文化故乡与文化他乡的回眸对视,也听到了实体空间与抽象空间的交流对话,更领略了文化建构与文化批判的相辅相成。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体现了理论为现实服务的学术关怀。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