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组织召开北京高校档案工作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9日上午,由我校党政办、档案馆发起组织的北京高校档案工作研讨会在大兴校区综合楼34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我校档案馆馆长沈茜主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智慧校园背景下的智慧档案馆建设。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档案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杨桂明,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档案研究会理事、华北电力大学档案馆馆长陈军,北京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李娟,北京联合大学档案馆馆长姜素兰,北京印刷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档案馆筹建办主任彭俊玲,北京农学院档案中心主任梁全英,北京市档案局市一处处长马忠奎、干部李元春,我校党委常委白莽、孙景仙、孙冬梅以及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团委、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资产后勤管理处、网络信息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研讨会。

  校党委常委、党政办主任白莽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有良好的重视档案工作的传统,档案基础性工作扎实,为推动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我校第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北建大未来发展蓝图,也给档案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感谢各位专家在学校档案工作发展的关键时期莅临学校传经送宝,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促进档案事业发展。

  沈茜、陈军、李娟、姜素兰、杨桂明、马忠奎分别作了“以新时代创新思维引领智慧档案馆建设的思考”、“智慧校园背景下智慧档案馆建设的新思考”、“以信息化助推档案事业的转型升级”、“档案智慧管理探索与实践”、“提高档案意识 积累档案资源”、“2018年国家及北京市档案工作要点”的发言。

 

 

  他们主要围绕高校档案工作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智慧档案馆展望,以及各单位具体工作等进行交流。对于智慧档案馆建设,大家一致认为,智慧档案馆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需要由学校统一规划,与学校信息化建设协同推进;智慧档案馆建设过程实际是档案工作意识的新提升,是档案业务流程的再造,是档案管理服务手段的升级;档案资源建设与质量保证,是智慧档案馆建设之根本。 

  此次工作研讨是档案馆成立以来,为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的第一次重要学习交流活动。活动对促进我校与市档案局、兄弟高校的交流,提高校内管理干部档案工作水平,汇聚全校之力共同推动学校档案工作事业,努力完成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健全完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专业化档案馆。发挥校史馆等文化场馆的作用,传承和弘扬北建大精神”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大家参观考察了档案馆基础工作与馆舍。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