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建筑学院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展评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展评现场(左)和“旧城拾忆”地段模型(右)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城市设计方向)”是国内首个本科开设的城市设计专业方向。城市设计在西方是成熟的硕士方向,而将其作为本科专业即便在国际建筑教育界也尚属探索。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强城市设计”的精神,城市设计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也正是因此,北京建筑大学自2015年招收“建筑学(城市设计方向)”实验班以来,就受到了业内的高度关注和重视。2016年,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成立,进一步为本科城市设计的教学提供了国际视野和理论平台。

 

  

  师生与评图嘉宾庄惟敏教授、史夏瑶等合影

 

  

  师生与评图嘉宾康震、李明扬等合影

 

  1月5日,首届建筑学院“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展评在教五二层大厅举行。课程负责人为建筑学院李煜和刘平浩。副校长兼建筑学院院长张大玉、副校长李爱群、教务处处长李俊奇、建筑学院副院长胡雪松莅临指导。本次展评还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美国TLS景观设计公司中国区总裁史夏瑶、法中营造(北京)主持建筑师康震、“帝都绘”公众号联合创始人李明扬以及建筑学院齐莹、任中琦、孟璠磊等老师作为评图嘉宾。

 

  

  校院领导莅临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评图现场

 

  

  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模型展示

 

  

  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展览学生模型

  

  本届城市设计实验班采用了全新的独立培养方案,在大一的建筑初步和大二的建筑基本知识学习的基础上,于三年级全面展开“城市设计”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提出了三年级“四步走”的课程设计思路,引导学生通过4个设计由建筑思维逐步向城市思维转换,进而在大三年级掌握城市设计的基本概念、设计视角以及研究方法。

 

  

  北京建筑大学“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四步走”课程设计思路

 

  

  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评图现场

  

  本次展评的教学成果为“书香西城”和“旧城拾忆”。“书香西城”——展览馆路社区图书馆设计引入“社区生活”视角,旨在培养学生通过空间手法发现和解决城市问题的能力。“旧城拾忆”——国子监地区主题博物馆+精品酒店设计选取了国子监的12个设计地块,在城市研究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进行场地规划和广场设计,培养学生基础的城市设计方法。

  

  

  2017年10月27日清华大学朱文一教授参与“书香西城”课程展评

  

  城市设计实验班培养方案和系列课程体系的建构是建筑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建设”的重要改革之一。“城市设计实验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力求达到4项创新和突破:

  1. 邀请城市设计顶尖专家指导培养方案的修订

  2. 邀请建筑设计业界大师参与教学和评图的全过程

  3. 协同“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提升国际视野

  4. 对接“新工科”和“国际工程认证要求”,培养学生全方位能力

  本次展评仅仅是建筑学院“城市设计实验教学团队”系列教学成果的一部分。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优秀城市设计教学成果将在未来涌现,为我国乃至国际本科城市设计教育的全面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参照。

 

  

  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展览现场

 

  

  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展览现场

  

  

  首届“城市设计实验班”三年级教学成果展览现场

 

编辑:汪洋海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