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赴北京故宫博物院调研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29日,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北京建筑大学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赴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开调研。当天的活动内容,由上下午两个部分组成,上午由故宫博物院纪立芳老师讲授故宫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以养心殿裱糊勘察及修复试验为例,下午由故宫博物院狄雅静主任、纪立芳老师带领全班学员到故宫博物院调研考察学习。

 

  

  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学员调研故宫博物院

  

  

  狄雅静主任在讲解

 

  

  学员们在实地调研讨论油作技艺

 

  首先,在参观“紫禁城营造与保护”展的过程中,狄雅静主任讲解了“故宫古建守护者”单士元先生供职故宫博物院74年的成就与品格。随后,学员们参观了世界记忆遗产“样式雷”家族的概况,作为清代紫禁城扩建、改建、重建的主体,他们按照则例规矩,结合建筑特点进行设计,绘制图样并制作烫样,足见样式雷家族历代相承的才华与智慧。之后,沿着故宫中轴线来到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交泰殿、乾清宫和坤宁宫等宫殿和御花园调研,亲身感受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古建筑群的魅力,并对故宫营造技艺中的大木作、小木作、瓦作、砖作、石作、土作、油作、彩画作、搭材作、裱糊作进行实地调研,并对墁地、台基、石雕、墙身、砖雕、油作、彩画、琉璃等现状进行分析,老师的讲解和传人间的提问及相互讨论非常热烈,开阔了视野,坚定了民族文化自信,学员亲身体验大国工匠的精华而感叹:心灵手巧功成美,才熟技奇物质精。

 

  

  学员在实地调研中在热烈讨论

 

  

  学员在实地调研琉璃花砖烧制技艺

 

  

  学员们对墙身砖活及砖雕技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