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北京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土木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南锣鼓巷社区党委结对共建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8日《北京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土木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南锣鼓巷社区党委结对共建相关情况。报道全文如下:

 

  红色“1+1”,老街巷治理引入高校智慧

  ——北京建筑大学学生党支部与南锣鼓巷社区党委结对共建

本报记者 任敏

  

  

  南锣鼓巷北兵马司胡同里,两名北京建筑大学的学生正在调研胡同居民的机动车和停车位数量,以备更加科学地规划道路设施和停车位。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南锣鼓巷,北京旅游的亮眼地标,但这里也曾面临着客流密集、车位不足等难题。过去四年,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南锣鼓巷社区党委开展红色“1+1”共建。针对社区管理的“痛点”,大学师生变身“智囊团”,提出停车优化改造方案,丰富党建形式,并多次提供志愿服务,他们研发大客流监测系统也在南锣鼓巷派上用场,有效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出主意,精细化管理挤出停车位

  有700多年历史的南锣鼓巷,主街呈南北走向,东西各有8条胡同整齐排列,这里延续了胡同的整体肌理与四合院的方正形态,但常居于此的居民也有不少烦心事儿,停车难就是其一。

  社区老人刘重辉向记者说,以前胡同里停车位紧张,孩子只能限时错峰回家,双休日早上9点半以后来,下午三四点钟走。一周回来只待五六个小时,待也待不踏实。

  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后,北京建筑大学学生就开始琢磨刘重辉老人说的“停车难”。学生深入胡同,通过调研访谈、发放问卷等了解车位情况、居民停车需求等,还精准地计算出供需比,即社区居民拥有545辆机动车,仅有141个地面停车位,供需比为1:3.87,严重失衡。大学生们结合专业所学,还请来学校教授、交通领域专家吴海燕当“外援”,一起撰写社区停车优化改造方案。

  方案在社区迅速落实。

  胡同的停车自管会制定车辆准入条件,优先保障本胡同常住居民的停车需求;在北兵马司胡同、东棉花胡同实施单停单行;倡导在此营业的商户绿色出行,并禁止游客机动车进入;因地制宜优化设计停车位,挖掘更多闲置区域。

  精细化管理“挤”出了车位。工作日的白天,走在北兵马司胡同,还有不少空余的停车位。刘重辉说:“现在基本都能停上车,孩子想啥时候回来就啥时候回来!”

  搞研发,南锣用上大客流监测系统

  786米长的南锣鼓巷,全年游客不断,单日客流高峰曾突破30万人次,这给安保带来巨大压力。客流达到一定密度,必须启动紧急预案。如何判断客流量?南锣鼓巷社区警务工作室的老社区民警刘振华告诉记者,过去就是靠目测,站在主街上,划定一小块区域,挨个数人,以此推算整条街客流量。

  如今,测算客流有了新解。有半年时间,北京建筑大学的学生利用小长假和黄金周,在这里蹲点调研客流量情况,经分析后测算出街区客流四级预警阈值、景区日最大承载量、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等数据。在此基础上,建筑大学师生团队还研发出“南锣鼓巷地区大人流监测系统”,在社区主街和八个胡同共安装了17个激光客流监测摄像头,可实时监控测算人群密度,并自动发布区域预警信息。在相关部门的推动下,去年“十一”,系统在南锣鼓巷正式投入使用。

  在社区警务室二层,硕大的屏幕上分六块区域,实时显示不同胡同口的激光摄像头拍摄实景。屏幕右侧显示大客流监测数据,进入人数、离开人数、街区实时存在人数等一目了然;类似表盘的图形用来指示街区预警等级,其上有绿、蓝、黄、橙、红不同区域,对应不同预警等级。

  刘振华告诉记者,当指针指向橙色,即街区实时存在人数超过1.4万时,就开始启动应急预案,要派出安保人员到堵点疏散人群;当街区实时存在人数超过1.6万,进入红色预警状态,就要启动限流,南口要暂停客流进入,主街要疏散人群。

  去年“十一”和今年元旦,南锣鼓巷单日最高游客量都达到20万。刘振华说,在系统的帮助下,“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挨个数人头了”。

  搞活动,两百人志愿服务上千小时

  “这群孩子可帮了大忙,他们就是我们社区的贴心小助手!”如今提起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南锣鼓巷社区党委书记马东梅赞不绝口。

  南锣鼓巷社区的党员平均年龄65岁,北建大的师生为社区党建带去更多活力。学生党支部的理论导师冯宏岳走进胡同宣讲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支部书记秦岭则围绕红色“1+1”共建的意义和效果开展百姓宣讲;端午节,学生们还带来精彩节目并跟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学生党支部还把制作的纪念抗战和长征的建筑模型搬到胡同里,邀请老党员参观。

  在整理社区档案、张贴煤改电通知、十九大安全维稳等活动中,都有学生的身影。据统计,共建四年,建筑大学土木学院学生党支部共有198名师生党员参与社区活动,开展80多次志愿服务,累计服务上千小时。

  在本月举行的年终总结座谈会上,一个又一个新计划被提及,推进志愿服务,为四合院设计“口袋花园”,保护胡同文物,挖掘古都风韵……红色“1+1”共建,将有更多高校的智慧在南锣鼓巷得到实践。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