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党代表心声】土木学院团委书记刘倩: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学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部门: 发布时间:2018-01-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12月26日,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总结回顾了上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进步,展现了过去七年学校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提质转型升级发展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出了准确判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北建大的历史使命和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远景战略发展目标,总结了五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经验,提出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学校的发展战略和总体思路,明确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党代会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会召开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扬民主,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展现出坚强的党性原则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倩老师全神贯注的听着报告。在接受采访时,刘倩表示“两委”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亮点颇多。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七年的基本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的发展道路,为将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指明了方向。

  报告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入推进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落到实处,形成全面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有效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主体作用和各门课程的育人职责,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推动形成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同向通行的育人合力。

  近些年,土木学院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院事业发展的重点,特别注重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探索依托专业教学“科技活动周”环节,结合时代主题,在课堂模型制作中充盈理论学习、主题参观、实践调研等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覆盖全体一年级学生。2015年至今,学院分别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长征路”、“一带一路”为主题,组织师生参与建筑模型制作。活动得到在校师生的好评,学院每年举办模型制作展,在以文化人的育人环境构建学院大思政格局。2017年学生制作的“一带一路”历史建筑模型不仅在校内参加了“一带一路”历史建筑,学生作品还代表学校参加了“迎接学习党的十九大 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北京高校师生主题创作展。

  未来,在学校党代会的指引下,土木学院团委将紧扣“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在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下,积极动员团支部落实,发挥党政领导、思政专家、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协同指导作用,将理论学习、实践参观与专业课堂相结合,依托宣讲、展览与网络载体结合扩大育人成效,不断完善青年团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课堂思政”运行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构建大思政育人合力。

  编辑:李守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