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获批首批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首批(共10所)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建设评选结果,我校成功入选,成为北京高校首批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建设高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全面推进北京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学业辅导中心在推进学校学业辅导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建设评选工作。我校经过项目申报、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在2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高校首批学业辅导示范中心建设高校。

  我校始终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当前大学生发展需求和特点,通过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业辅导,着力发挥课堂内“教学”和课堂外“导学”的协同作用,构建了基于学生发展需求的学业辅导体系,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群体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学业需求,实施了英语和数学公共基础课辅导计划、优秀学生分类指导计划、学困生帮扶计划、学业辅导工作坊计划等一系列学业辅导计划。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和学业辅导中心建设工作,以加强教风学风联动工作为重点,以“全心服务支持学生发展,全力打造最爱学生大学”理念积极开展学业辅导,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建设具有北建大特色的学业辅导工作体系。 学校于2014年成立学业辅导中心,由主管学生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机构,学校投入专项经费,建设硬件设施一流的学业辅导中心实体,围绕学生学习发展,将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心理辅导和生活资助等工作内容进行资源整合。

  学校在“两全”模式下持续推进学业辅导,设立考研出国系列、领导力培养系列、教授面对面等学业辅导平台,满足优秀学生发展需要;形成“学业警示—深度辅导—心理疏导—学习帮扶—定期反馈”体系,一对一帮扶学业、心理、职业、生活等方面有困惑或困难的学生群体;针对少数民族、退伍老兵、留降级学生、双培生等开展分类学业辅导帮扶;每学期系统实施学生状况“一张表”计划,全员全覆盖加强摸排和深度辅导。着手制定学业辅导大纲,开展英语、数学等基础课学业辅导和考研方法交流等活动,每年举办校外专家辅导讲座20余次;依托学业指导和发展辅导中心开展早晚自习、学业指导主题班会、学习类竞赛、学生作业笔记展等辅导活动等。近年来,我校教风学风联动和学业辅导工作不断加强,我校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出国率、学生获各类奖学金及学科竞赛比例、学生对学业辅导满意率逐年上升,学业预警率逐年下降。

  我校将以入选“北京高校学业辅导示范中心”为契机,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深化学业辅导,统筹学校教育教学资源,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计划,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弘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校训精神,完善学业辅导育人体系建设,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积极为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城镇建设领域高级专业骨干和领军人才贡献力量。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