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王勇教授主讲通识核心课“名师讲坛”第三十四讲:大美于劳:城市生活中的快乐源泉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2-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月5日,北京建筑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之“名师讲坛”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在大兴校区开讲,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王勇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举办了题为《大美于劳:城市生活中的快乐源泉》的讲座,讲座由高春凤博士主持。

  

  首先,王勇教授阐释了何为大美于劳,大美可以释为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大美,乃崇高之意,而劳可译为劳动、实践。但他同时指出,人世间万事万物是无限的,该分类所包括的目的并不是都能够实现,其原因就在于偶然的存在。而偶然与目的的对立,只能用行动来化解。

  

  其次,王勇骈主线多维度纵深亚里士多德的四因论、行动论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得以应用。在学习方面,因为理论都是站在不确定的基础上提出的,故而要进行发问、探索;在人际交往方面,因人与人之间关系如何处理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其也随之变幻莫测。

  

  随后,王勇通过事例将古今不同的行为方式进行了强烈对比,如:古代主要向往婚后相濡以沫的爱情,而如今却追寻婚前的刺激与甜蜜,造成了人们因害怕付出感情等不到应有的回应,便不敢于去尝试的现状。再引北大女学生从一开始便进行未来规划,从选择城市买房子定居到找伴侣结婚,当人们毕业后都迷茫的时候,她已渐入佳境的例子,嘱咐同学们,不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人,要勇于付出行动,凡事的根源在于要付出实践。

  讲座最后,黄华贞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梳理和点评,王勇在讲座现场和同学们交流了更多哲学问题。讲座得到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表达了王勇教授的敬意。

  

  专家简介:王勇,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事业协同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系博士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经济社会学博士。原北京大学博士生中国社会研究会会长,《博士开讲》论坛创始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