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学校接受《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2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11月28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到学校,通过听取党委汇报、审阅材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学校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

 

 

  28日上午,在大兴校区综合楼报告厅,检查组组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主持召开入校检查工作汇报会。校领导王建中、张爱林、汪苏、李维平、张启鸿、张大玉、吕晨飞,以及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等参加汇报会。

 

 

  党委书记王建中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为题,全面汇报了北京建筑大学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情况、工作特色和取得的经验。他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筹备召开学校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关键时刻,各位专家莅临学校检查指导,为学校发展问诊把脉,对学校在新的起点上赢得更好更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建中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两委一室”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基本标准》要求,大力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进学校全面提质转型升级,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实现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学校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基础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

  王建中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全面推进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发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提升学校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深入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强化两个责任,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合力,大力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等五个方面,对照《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详实的数据、务实的举措、丰硕的成果,系统全面汇报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王建中强调,总结回顾五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既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又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学校将以本次检查为契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校长张爱林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开创我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为题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准办学方向,抢抓重大机遇,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依法治校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完善治理体系;抓好党建,以上率下,服务师生,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等三个方面作了补充汇报。

 

 

  张爱林讲到,迎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工作是我校2017年四件大事之一,更是对我校五年来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全面体检,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特别是各位党建专家在我校“十三五”发展中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节点来校全面指导,更有现实意义。

  张爱林表示,我校正处于“提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是学校建成教学研究型大学关键节点,任重而道远。当前,全校凝心聚力,充满自信,干劲十足,呈现出难得的良好发展态势。我校将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领导、关心和指导下,以此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要求,进一步强化学校内涵建设,开拓创新,谱写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再创北京建筑大学科学发展的新辉煌!

  汇报会后,检查组分组认真审阅检查了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支撑材料,与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代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宣传思想工作及群团工作负责人代表,教授、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开展座谈,深入土木学院、环能学院、经管学院、测绘学院、机电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七个学院,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座谈交流、观看教学示范、听思政课等形式,检查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并对学校大型多功能振动台阵实验室、智慧校园中心、“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体育馆、学生宿舍、一站式服务大厅、大学生活动中心、学生发展辅导中心、图书馆(校史馆、艺术作品展)、教工之家、党员之家、民主党派活动室等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相关负责人为检查组做了专题汇报。

 

 

 

 

 

  在检查反馈会上,市教委副主任王建平、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曲昭伟、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分别代表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反馈了检查情况,在肯定学校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丰富经验的同时,也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主持反馈会,代表检查组做口头沟通,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叶茂林指出,北京建筑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积极抢抓机遇、破解难题,改革意识强,办学思路清晰,办学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发展呈现出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注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持重大决策深入调研制度,推行卓越干部队伍建设行动,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体系,党建工作基础扎实;学校制定实施系列文件,构建思政工作层层落实的工作体系,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工作责任,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局面。

  叶茂林对学校党委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现有良好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入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抓好落地见效,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本次检查评估整改为契机,细化举措、务实推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以立德树人为立身之本,继续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加强基层党的领导、增强思政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等难点问题上,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不断积累新鲜经验,努力使学校各项工作走在市属高校的前列;四是积极为首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继续坚持与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行,瞄准国家和首都重大需求,在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国家城镇科学发展等方面,继续积极发挥优势,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建中对专家组一天来不辞辛苦、认真负责、深入细致地开展检查评估工作,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全面深刻的问诊把脉和检查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准确、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照单全收,认真梳理研究,逐条逐项拿出整改意见,建立整改台账和具体整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整改落实,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效果。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党建和思想政治评估检查整改作为新的起点和重要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全面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新部署,认真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从抓好《基本标准》检查整改入手,以更高的标准持续加强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年5月,市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的通知,对市委教工委管理的60所高校(含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基本标准》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并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对《基本标准》进行了修订。开展《基本标准》集中检查是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北京市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以首善标准加强和改进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半年来,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以迎接《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狠下功夫大力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实现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进展。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