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新闻

我校入选教育部2017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部门: 发布时间:2017-11-2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月23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教育信息化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湖北武汉隆重召开。在本次论坛上,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公布了2017年全国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并颁发获奖证书,北京建筑大学获此殊荣。

 

  

 

  2017年年初,我校向北京市教委申报北京市教育管理信息化优秀案例,经过市教委评审和组织专家实地调研,我校上报的《实施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实现卓越管理与服务》案例被推荐到教育部参评。在经过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组织专家组网络初评和现场答辩的基础上,我校从全国98个省市推荐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市唯一入选的高校,成为全国7所入选高等院校之一。

 

  

 

  近年来,我校实施“信息助校”战略,以“卓越管理服务”工程为抓手,奋力推进以智慧校园为技术特征的信息化大学建设。为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和深化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管理规范化与校务公开,2015年7月学校决定实施“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全校14个部门参与实施,进行业务流程梳理、优化和再造,梳理出各部门重要业务事项与流程清单,对现有不合理、不够规范甚至冗余繁杂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重新设计,实现业务事项及对应的业务流程更加清晰、规范、高效。截止到2016年底,共有14个部门完成了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共计332项流程,形成《北京建筑大学业务流程汇编》。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业务流程优化为核心,以最有利于服务师生、满足师生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体现卓越一流标准为基本原则。随着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的落地实施和大力度应用,有效改进了各类学生及教职工的办事效率和质量。

  在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学校建设了OA系统和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和师生用户“体验至上”的发展潮流。两校区“线上+线下”紧密配合的事务管理服务模式,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减轻了师生办事成本和管理服务人员的工作压力,在两校区办学模式下有效提升学校运转保障效能,实现管理和服务的“双减负、双受益”,让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的成果发挥了更大的价值。

  我校《实施业务流程优化与再造工程,实现卓越管理与服务》入选2017年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克服困难、积极努力、奋力开拓的结果。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大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建筑大学未来的信息化建设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推进IT治理体系建设,以流程中心和数据中心为抓手,推进智慧北建大建设,使校内各项信息化应用逐步丰富,学校信息化水平逐步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

 

编辑:孙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